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红会捐赠查询系统试运行 地震捐赠疑问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德华”能预测地震?

  ●中红会捐赠查询系统上线试运行

  ●玉树地震捐赠收支情况疑问重重

  截止2011年6月30日玉树地震累计接受捐款:2384718244元

  ■捐赠支出情况(截止2011年6月30日)

  ●已支出:237889万元

  ●待支出:583万元

  ●紧急救援支出:7376万元

  ●灾后重建支出:212011万元(包括建设28所学校、28所卫生院、14个民房项目、2个防灾减灾设施)

  ●社会救助项目支出:18328万元

  ●救灾相关支出:174万元(包括用于志愿者费用、差旅、文印办公、网银手续费、宣传表彰费用、捐赠信息录入、打印邮寄捐赠收据)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7月的最后一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如约上线试运行,首先发布了玉树地震捐赠收支的情况。记者查询发现,随机输入“刘德华”,查到一笔20万元的捐款日期居然是2010年3月30日,而玉树地震是发生在2010年4月14日,难道捐赠人可预知地震?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查的是2010年1月至今年6月30日的所有捐赠信息,不仅仅是玉树地震的数据。

  “汶川地震”缺席查询系统

  据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自2010年底开始,在原有的“中国红十字会捐赠者数据库”上,着手研发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

  打开试运行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首页,右上角“公开、透明”四个字非常醒目。记者看到,目前平台提供两大项内容,其一是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其中已有2010年审计报告、财务报告,汶川地震审计报告、收支报告可查;其二是捐赠信息发布,显示可查询的仅有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盈江地震和日本地震均为“建设中”,未见到有“汶川地震”内容。

  玉树地震获捐款23.8亿元

  目前可查的玉树地震捐赠信息,包括社会捐赠总量、收支数据、援助项目、捐赠查询、项目查询、相关资料等栏目,公众可根据捐赠人姓名或捐赠项目名称,查询相关捐赠信息及善款使用情况。通过该平台,还可了解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捐款管理、救灾流程及监督管理等工作。截止2011年6月30日,玉树地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累计接受捐赠23.8亿元。其中,总会受捐8.4亿元(社会捐赠资金占7.2亿元),地方红会汇缴14亿元,中红会基金会上缴1.4亿元。

  个捐10万元可查援建项目

  中国红十字会官网消息称,由于捐赠数据总量庞大,平台此次率先公布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收的数十万笔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的有关情况。

  捐赠者可通过该平台,查询2010年1月11日以来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的信息。其中,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和企业捐款50万元以上的捐赠者,不仅可以查询到捐款信息,还可以查询到相对应的援建项目及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其余捐款亦统筹用于灾区紧急救援、社会救助和重建项目,目前还未能做到与每个捐款人一一对应。

  此外,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或地方红十字会向玉树灾区进行捐赠的个人或企业,由于目前还未实行全国联网,在该平台还无法查询。

  声音

  “被微博给撂倒了,爬起来改革,值得肯定一下,不过信心还没有恢复。”

  ——网友“日历画”

  “已失信于民,亡羊补牢谈何容易!”

  ——网友“静水深流”

  ■网友疑问

  1

  玉树震前已有捐款?

  玉树地震捐赠查询平台刚上线,就吸引了众多网友前往一试。细心的网友发现,明明是给玉树地震的捐款,可不少款项的捐赠日期都在地震发生前,难道捐款人“未卜先知”?

  记者随机查询了“刘德华”,在多笔捐款中,最早一笔20万元款项出现在2010年3月30日;在“张国立邓婕”名下,也有一笔20万元的捐款,日期是在2010年3月22日;输入“王刚”,可查到捐款更是早在2010年1月4日……但是,玉树地震发生在2010年4月14日。

  记者致电该平台咨询处,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有很多电话打入询问此事,其实目前平台虽然写的是查询玉树地震捐款,但实际已录入的是从2010年1月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所接收的所有捐款数据,不仅仅是玉树地震的,还包括盈江地震、日本地震等,只是还没有细分,如果在这个时间段捐过款,都可以查。

  对于查询系统里很多重名、无法辨别捐款的问题,工作人员称目前工作量太大,暂时还不能区别捐款人的详细信息,以后可以逐步完善。

  2

  汶川地震何时可查?

  玉树地震已可查,舟曲、盈江、日本地震都在“建设中”,为何大家最关心的“汶川地震”不见踪影?网友质疑,几大事件中汶川地震迄今时间最久,捐款整理时间这么长了,为何还不能公布?

  捐赠平台工作人员表示,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接收各界的捐赠款物数据相当巨大,银行将捐款转到红会的时间跨度也相当长。当年的捐款明细,目前还查不到。不过,汶川三周年纪念的捐款已经公布,可以查得到。

  3

  1.3亿建高级中学?

  在已公布的众多捐建项目中,网友发现,最为昂贵的是建在重灾区的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记者检索发现,这个中学建设规模3.3万平方米,援助资金达1.3亿元,预计2012年10月完工。

  过亿资金要建怎样的学校?网友指出,目前只能看到援建项目的基本资料,例如面积多大、预算多少、何时完工。他们质疑,为何不能公布工程建设的详细账目?毕竟这样才是清清楚楚,同时也可避免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腐败。

  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平台刚刚开通,很多数据都还在调试中,有些不准确。1.3亿元的学校她也是刚知道,可能是数字有问题,会反映上去。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网友发现了问题,可及时向网站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