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深总部经济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以总部经济推动城市转型和传统工业区改造升级?中心城市(城区)如何借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这些问题都能在7月29日于成都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上获得有益的启示。此次由北京市社科院、成都市政府、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主办的总部经济论坛以“新格局、新使命、新跨越——总部经济助力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在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综合性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还发布了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完成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2011~2012)》,以及“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2011)”。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谭维克指出,企业总部在中心城市集群发展,通过规模效应、产业带动效应、知识外溢效应等,能够加快中心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综合竞争力。“传统工业区转型升级是国际共性课题,我国也到了必须正视传统工业区转型升级的阶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弘表示,总部经济为传统工业区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由生产制造功能向综合服务功能转型提供了新思路。以总部经济模式推动传统工业区转型,关键是要善于运用总部经济理念,在企业外迁过程中保留总部、研发、营销等高端环节,并通过功能再造、环境再造和形象再造,增强区域对新要素、新总部的吸引和聚集能力;应积极构筑“政府主导、企业开发”,既运作有效又监管到位的开发建设模式,制定统一规划和政策,进行有效的市场监管,保持总部地产供需大体平衡,推动总部经济健康发展。

  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名榜上,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其中深圳是首次超越广州跻身三甲,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重庆分列第四至第十位。

  总体来看,2011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名主要呈现以下这样几个特点:北京、上海综合发展能力领跑全国,竞争优势日益凸显。深圳、重庆等城市迎头赶超,综合发展能力排名上升较快。一些城市特色竞争优势不断增强,成为吸引总部企业聚集的重要动力。

  据介绍,除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综合优势较突出的城市外,许多城市还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在吸引优势产业总部和特色职能总部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如杭州依托独特的环境条件和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基础,培育浙商企业总部,打造浙商特色总部经济;天津借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机遇,积极发展国内外企业的区域性总部;作为西南区域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吸引国内外企业设立西南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等职能总部。

  (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