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会公布捐赠信息被指太笼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十字总会昨日公布的玉树地震捐款和使用情况。

  早报记者 权义 发自北京

  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总会对外承诺的捐赠信息发布平台(fabu.redcross.org.cn)终于上线。

  该平台公布2010年1月11日以来社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的信息、玉树地震捐款和使用情况、2010年财务和审计报告、汶川地震捐款财务和审计报告等信息。

  据介绍,青海玉树地震捐赠收支情况是红总会公布的第一批信息,下一步还将陆续发布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盈江地震、日本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捐赠信息及善款使用情况。

  有网友认为这显示了红会改善捐款管理的趋势,不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该平台公布的数据还比较笼统,审计报告过于简单难以让人信服。

  今年6月20日,微博昵称“郭美美baby”在网上公然炫耀其奢华生活,并称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引发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中国红十字总会秘书长王汝鹏7月初表示,将争取月底前建立捐款信息发布平台。

  个人捐款低于10万

  无法查询去向

  据红十字总会工作人员介绍,该捐赠信息发布平台是在原有“中国红十字会捐赠者数据库”基础上研发的。

  新平台主要包括社会捐赠总量、收支数据、援助项目、捐赠查询、项目查询、相关资料等栏目。捐赠者通过该平台查询2010年1月11日以来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的信息。

  与原捐款查询平台相比,公众可根据捐赠人姓名查询相关捐赠信息及巨款使用项目。但是,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或地方红十字会向玉树灾区进行捐赠的个人或企业,还不能查询到具体信息。

  中国红十字总会工作人员称,由于还未实行全国联网,该平台还无法查询,如有需要,捐款者可向捐款接收方直接查询。

  另外,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和企业捐款50万元以上的捐赠者可以查询到捐款信息,以及相对应的援建项目及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而低于10万元的个人捐款具体使用信息无法获取。而在灾后重建的民房、学校和卫生院援助项目中,也同时对应列出了个人捐赠10万元、单位捐赠50万元以上捐赠人的名单。

  中国红十字总会工作人员对早报记者解释,低于10万元的捐款由红十字总会汇总后分发到各项目上,数据庞大,无法一一公布。

  玉树地震捐款

  583万元余款引争议

  该平台首先发布了青海玉树地震捐赠收支和资助使用的有关情况。

  截至2011年6月30日,红十字总会累计接收款物共计2384718224元,其中支出237889万元,剩余583万元待支出,该583万元注明“用于灾后重建项目督导检查、审计等”,而该583万元的用途由于未公布,引发了一些网友对该数额过大的质疑。

  中国红十字总会工作人员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红十字总会累计接收款物共计2384718224元,是由中国红十字总会、地方红十字会以及红十字基金会三方汇集的数据组成。

  红十字总会将支出款项细分为4个大项目,其中:紧急救援支出7376万元,用于下拨灾区救灾款物,采购物资,救援队费用,灾区师生安置助学以及重症患儿救助等;灾后重建支出212011万元,用于民房、学校卫生院以及防灾救灾设施等项目;社会救助项目支出18328万元,计划用于灾区助残项目,群众生计项目,助学项目,大病救助项目等;救灾相关支出174万元,用于志愿者费用、差旅、文印办公、网银手续费、宣传表征费用、捐赠录入、打印邮寄捐赠收据。

  玉树及汶川地震

  审计报告被指过于简单

  红总会还公布了由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今年5月12日出具的总会2010年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报告。该报告共8页,5页正文,披露总会去年实现财务收入32.57亿元,支出25.46亿元,“财务收支保持历史最好水平”。

  平台公布的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作的汶川地震捐赠款物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报告仅5页,第1页封面,第2到第4页交代了“管理层的责任”、“注册会计师的责任”及审计意见之后,仅第5页为正文,列了5项收支情况。网友称上述两个审计报告均过于简单。

  此外,截至2010年12月31日,红总会累计接受政府拨款3.04亿元,其中部门预算经费0.69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经费、行政运作以及事业发展项目经费,不过该报告并没有透露部门预算经费执行的更进一步详细数据。

  据红总会工作人员董永红称,目前红十字总会在编人员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