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门峡363名驻村第一书记公开承诺推动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修整村级活动场所,加固河桥,新建道路……三门峡市把公开承诺作为363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推动工作的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在强村富民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农村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

  该市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在吃透县情、乡情、村情的基础上,针对所驻村实际、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和岗位特点,以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重点,分类进行公开承诺:对于矛盾复杂的村,承诺内容侧重于保稳定;对于困难偏远的村,承诺内容侧重于惠民生;对于自然条件较好、集体收入薄弱的村,承诺内容侧重于促发展。截至7月25日,全市363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作出公开承诺事项8069项。

  第一书记带动所驻村党员认真兑现承诺,形成党员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363个派驻第一书记的村已有12000余名党员进行了公开承诺。派驻村党组织带头兑现承诺,形成了示范效应,带动周边村党组织把承诺落到实处,使全市农村形成了创先争优的竞争局面。

  渑池县仰韶镇仰韶村驻村第一书记立足“特色农业立村、生态旅游兴村”发展承诺,引导村民开发农家乐特色旅游项目,发展土特产经济,全村走上旅游致富的路子。灵宝市西阎乡桃花营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积极拓展群众致富渠道,邀请专家入村进行订单式手工艺培训,吸引周边7个村36名党员干部参加,并辐射带动了附近100多名群众。

  该市从完善制度着手,力促承诺落实到位。建立承诺台账,定期核查履诺情况,做到“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实行上级点评制度、群众评议制度,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每天记好《工作日志》和《民情日记》,检查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公开承诺,增加了压力,也激发了动力。该市下派有第一书记的村,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民群众生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公开承诺工作,截至7月25日,共新培育养殖、种植专业户5868户,调整高效经济作物面积4.9万亩,发展优质果品面积2万多亩,新建硬化道路380公里,化解矛盾纠纷2004起,新发展党员28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