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融资难倒逼银行信贷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信贷总额总体回落的情况下,尽管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上有增长,但中小企业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量仍属“杯水车薪”,大多数所需资金仍求助于民间借贷机构等渠道。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了18%,比大企业高了7个多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达26%,中小企业贷款在整个企业贷款占比超过了60%。

  今年以来,尽管监管层多次出台鼓励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商业银行也推出了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信贷产品。而事实上,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取资金的难度依然很大,融资量与实际需求比仍相差甚远。“花旗-CCER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研究项目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小企业集中的浙江,只有20%的中小企业从银行贷到款。

  无独有偶。记者日前在内蒙、陕西等地调查时发现,当地很多中小企业仍依靠员工内部融资、民间借贷等渠道筹措必需资金。

  鄂尔多斯一家颇具规模的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该公司也在当地银行申请了一定的贷款额度,但远远满足不了其实际需求,大部分资金仍来源于当地的民间借贷机构。而在陕西,在向银行借贷无门的情况下,不少企业不得不向职工筹措资金,并许以比银行高几倍的利息。

  上周央行发布的二季度小额贷款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366家,比去年底增加752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贷款894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的迅速发展,足见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仍十分旺盛,也说明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银行信贷“调结构”之路仍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