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PMI落至49.3 中国制造业显现疲弱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样本偏向中小企业;但仍与工业增加值的增长一致,为未来紧缩政策提供

  【财新网】(记者 陈璐)汇丰和经济信息咨询机构 Markit8月1日公布,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3,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3 月以来最低,显示中国制造业的运行状况一年来首次显现疲弱迹象。

  不过,汇丰PMI的样本与官方PMI存在差异。汇丰PMI调查的400多家中国制造业企业,较多属中小企业,因而,它可能反映出当前中小企业运行遭遇困难。

  汇丰的报告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生产继续下降。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新订单的整体增速放缓至接近停滞状态。受此影响,采购活动连续两月收缩,导致采购库存加速下降。与此同时,投入成本加速上扬,但相比历史数据仍算温和。月内制造业的产品出厂价格因此仅有轻微升幅。

  7月,中国制造业的新业务增速放缓至接近停滞状态,主要原因是市场的潜在需求持续减弱。此外,新出口订单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本月降速比上月有所减缓。同时,新业务增长迟缓,也导致制造业生产连续第2个月出现下滑。

  由于产出需求下降,中国制造业的采购活动连续两月呈现收缩。受此影响,采购库存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而供应商的平均供货延误率则因此减轻至21 个月以来最小。受访厂商反映,供货延误的原因是供应商方面备货不足以及信贷紧缩等因素。

  7月,中国制造业用工数量连续第2个月出现下降,降幅虽仍算轻微,但为5个月以来最大。调查显示,主要原因是新业务增长乏力。

  价格方面,制造业厂商表示7月份成本涨幅虽然略大于上月,但仍算温和。成本负担上升的原因普遍与原料价格上涨有关。另一方面,制造业的成品价格仅有轻微涨幅。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针对7月PMI数据表示,低于50的数值,确认了在紧缩持续和外需疲软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活动的增长势头放缓。

  不过,他认为,当前的采购经理指数与12%-13%左右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是一致的,这也为决策当局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紧缩政策来控通胀提供了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公布的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仍居50以上,为50.7。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在微博中对此评论称,季调后(官方)PMI明显反弹,内需订单显著回升带动订单整体回升,外需疲软,库存继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