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能环保隐现慈善利益链 股权转移内幕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993年以来,瞿建国累计向建国基金会捐款3041.64万,这家基金会又为开能环保这10年来的发展贡献过多少呢?

  中国资本市场“老八股”之一申华控股的创始人瞿建国正在试图和创业板发生关联。瞿建国控制的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能环保”)在7月29日正式上会。

  开能环保致力于人居水处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去年曾试图闯关创业板,但因业务数据真实性存在疑问、经营规模较小、核心竞争优势不明显等因素被否。

  《创业家》调查发现,开能环保在历史发展中和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建国基金会”)这一慈善组织发生诸多交集,其间不排除利益输送。在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余波未平的背景下,开能环保的往事值得公众关注。

  2001年2月,开能环保的前身上海加枫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正式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上海建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国创投”)出资714.3万元,占比71.43%,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285.7万,占比28.57%。

  瞿建国持有建国创投90%的股权,因而成为上海加枫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而建国公益同样和瞿建国密不可分,建国基金会的网站称“是由著名企业家瞿建国先生于1993年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市社团管理局注册的公益基金会。基金会主管部门为上海市民政局。”

  建国基金会公开宣称“以扶助贫困和弱势群体、支持非盈利组织从事各种公益活动为为宗旨,积极推动民间公益事业在扶贫助困、环境保护、中小学生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基金会积极为社会公益组织设立专项基金,专款专用,支持特定的公益活动。”

  为什么这样一家公益基金会却要入股其会长瞿建国的个人创业公司?外界不得而知。很快,也就是2001年6月12日,加枫净水设备正式变更为上海开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两年之后的2003年9月15日,建国基金会宣布以入股原价退出开能环保,并将股权转让给一位名叫杨焕凤的女士。杨焕凤既是建国创投的股东,又是上海市自然与健康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自然与健康基金会系是建国基金会全资创办的基金会法人。

  同时,建国创投也将其所持股份转让给了瞿建国。而建国基金会在建国创投中出资1000万元,占2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国基金会退出前后数年,这家基金会一直在充当开能环保的借款方。

  2002年1月1日,开能环保与建国基金会签署《借款协议》,约定允许开能环保在未来五年内可以向建国基金会分次借款,用于开能有限建设厂房、扩大生产等经营所需;总计借款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建国基金会及瞿建国免收借款利息。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开能环保此时资金并不宽裕,为补充流动资金、购买土地等需求,开能环保分5年从建国基金会借出905万元,且不用付任何利息。

  为什么开能环保资金并不宽裕,还要清退建国基金会和建国基金会投资的建国创投这两大股东?并且在清退完成后还要从建国基金会获得无息贷款?

  更为诡异的是,2003年12月1日,建国基金会将这905万元债权转让给瞿建国,在这过程中竟然发现,其中600万元债权系建国基金会借给开能环保而形成,305万元系瞿建国本人借给开能环保形成。直到2007年12月,瞿建国才将这部分借款还给建国基金会。

  世间之事荒唐莫过于如此。瞿建国控制的基金会向瞿建国控制的公司借款,事后发现其中部分为瞿建国个人所借。由此可见基金会管理之混乱。而在2003年12月1日建国基金会将债权转给瞿建国之时,也未有书面的建国基金会理事会决议,招股书解释为“理事会当时决策程序简化。”

  回顾开能环保的创业史,建国基金会这样一家公益机构及其曾经持股的建国创投在公司发展历史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远远不止于上文所述。如今持有开能环保9.09%股权的高森投资的第一大股东就曾为建国创投。当时,建国创投出资273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如今,建国创投也已经不见踪影。比如,开能环保一系列的关联公司中都可以找到建国创投的身影。

  为什么一家号称公益和慈善的基金会要和他的发起人所创办的公司发生这么多的关联?试问,这是个人的小金库,还是慈善和公益?

  招股书声称,自1993年以来,瞿建国累计向建国基金会捐款3041.64万,这家基金会又为开能环保这10年来的发展贡献过多少呢?

  《创业家》联系开能环保董秘高国磊,但接电话的人称他正在开会,未能予以采访。(来源:《创业家》杂志)

   

搜索更多开能 股权转让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