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味千利用旧报告夸大宣传 隐瞒去年违规用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日电 尽管味千公司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曾在7月25日的采访中告知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总裁办会安排时间在官网上公布原料供货商的相关信息,但一周时间过去,截至记者发稿前,味千公司的官网上所更新的最后一条新闻仍然是7月26日有关《味千神秘汤料的相关报道》。

  不仅是对原料供货商的绝口不提引发了诸多猜测,味千拉面店内从未就骨汤配料一事对消费者作出书面解释说明也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

  在味千公司的沉默中,汤料事件非但没有逐渐平息,反而在不断升级。

  7月30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味千拉面事件的说明》,正式要求味千公司就利用该院出具的检测报告进行夸大宣传的行为进行道歉。与此同时,味千公司更被曝出去年因违规使用添加剂而被质监部门处罚。

  检测报告仅对样品负责不能证明味千始终使用相同浓缩汤料

  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说明中称,味千公司将该院食物营养与分析实验室2006年的样品测定报告贴在其官网上,作为宣传“一碗面汤所含钙相当于5杯牛奶”等说法的依据。但该检测报告为5年前完成,且注明仅对送检样品负责,不能证明味千拉面目前正在使用同样一种浓缩汤料,更不能证明其所销售的面汤具有与报告中浓缩汤料样品同样的营养价值。

  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还称,在该院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味千拉面在商业宣传中长期、大量地在各地媒体上使用所谓产品经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认证”的说法。事实上,该院从未与味千拉面企业方进行任何合作、协作,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认证、推荐,也没有给该企业提供过咨询、顾问等服务。

  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认为,味千公司的这种做法纯属违法侵权行为,严重误导了消费者。而在味千公司不得不承认浓缩调料并非消费者所喝到的面汤时,甚至还在强调“此检测报告的主体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针对味千公司的一系列侵权行为,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说明中严正要求味千公司立刻停止利用该院所出具的检测报告来误导消费者,并要求味千公司公开在媒体上道歉,否则将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维权。

  上海市质监局证实味千曾因添加剂超标被处罚

  据《齐鲁晚报》29日的报道,该报记者在潍坊走访味千拉面店的时候有市民表示,味千公司在曝出“骨汤门”事件后,店内没有任何对顾客的说明文件,这让很多顾客对味千的信任度有所降低。

  不过,味千向消费者隐瞒负面消息的行为可能已经不是第一次。

  《第一财经日报》在8月1日的报道中称,上海市质监局7月30日证实,味千拉面曾在2010年5月,因违规在面料中添加食品添加剂被上海质检部门处罚78.66万元。但该报记者向味千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求证时却被告知,并没有此事。

  味千公司不仅从未在官网上披露有关使用添加剂被处罚的内容,甚至在2010年年报中也对此只字未提。

  不过,味千未及时向广大股东披露相关信息的行为很可能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而股东也可起诉味千公司侵权,并要求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