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栏:当人才匮乏遭遇人才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雍

  昨天晚上10点,我拖着行李箱走出中国地质大学的校门,开始在武汉街头寻找可以落脚的酒店。虽然感到了一丝疲惫,但欣慰的是,经过几个月的商谈,我们和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的合作终于尘埃落定。

  成为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的实训基地,这对于正在快速发展的珂兰钻石来说,就好比遇到了“甘露”,解决了我们在人才方面的“渴”。

  电子商务人才匮乏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或者领域都会遇到,对B2C企业来说,将一个“熟手”纳入麾下都是难上加难。有人预测,未来10年,中国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口至少在200万,这一数字还不包括整个电子商务生态链诸多岗位对人才的需求。

  但是,我们在最近的招聘中发现,与“人才匮乏”相对的是“人才泡沫”。一些毛头小伙子进入公司3个月便自以为是老员工,工作6个月就敢吹牛说自己资深,工作1年便自认为是专家。这样浮躁的心态很多年轻人都有。

  而且,他们开出的工资也很吓人,往往在原有的基础上翻倍,此外还要求承诺期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后,他们却表现不出于与其薪资相匹配的能力,这让我们之前对他们寄予的期望如同泡沫般破灭。

  我分析了一下,造成“人才泡沫”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速度飞快,对人才的快速学习能力要求很高,以往在传统企业工作1年学到的东西,可能还没有在电子商务企业工作半年学到的东西多。因此,在传统企业工作十年才被称为“资深”,而在电子商务企业工作两年就可以被称为 “资深人士”。这就使得年轻人盲目高估自己,一有机会便流动。

  前不久听说电子商务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在2010年的某物流发展论坛上,包括淘宝、京东在内的知名B2C网站的物流总监聚集一堂。在他们看来,“与其说来开会,还不如说是来见见过去的老同事,交流一下感情,看看他们又到哪里高就”。在当天参会的100多个人中,有20多人都是以前从卓越亚马逊离职的员工。对他们而言,参加论坛遇见老同事,再平常不过。

  其次,国际性大公司的高薪政策让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变得急功近利。在钻石行业也是如此,国际国内大品牌都在“试水”电子商务,与它们相比,处在发展期的网络电子商务品牌显得“捉襟见肘”。火爆的市场需求推动着许多人跟着薪酬走,哪里薪酬高就往哪里去。

  这样的后果便是,在一个岗位上还未积累足够多的经验便去追寻更高的职位和薪资。由于不停地处于适应与熟悉的过程中,这些人根本无法静下心来,提高自己的实力。要明白,如果员工频繁更换东家,一直进不了公司的核心管理层,那么这种转换的成本就很高。

  最后,人才泡沫的背后隐藏的是融资泡沫,有钱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扩大团队,招人。国内不少B2C企业在拿到风投后员工人数都增长了几倍,这些新增加的员工中就包括从竞争对手公司挖过来的人。

  轰动一时的“集体跳槽们”事件就很发人深思,某知名团购网站300名员工集体跳槽到另一家团购网站,据说主要原因在于薪酬福利、股权激励等与员工预期差距巨大。实际上,这是打资本战的团购必然的宿命。

  今年年初,我们公司做了一个统计,我清楚地记得员工人数是303人,那时距公司成立有3年时间。而最近的统计数据是,员工人数接近500人。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员工人数的增长数量超过了以往的3年的。

  任何一个电子商务公司都是这样,经过初创期之后,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快速发展的高潮是爆发性增长。整个公司的部门、员工、营业额都在以几何倍数增加,人才短缺问题开始凸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人才的源头上下工夫,和高校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同时支持员工在公司内部创业。在这一方面,传统企业要比我们先走一步,像周大福这样的品牌早在几年前就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设立奖学金和实习基地。

  网络品牌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近几年才初具规模,因此在人才建设方面还处在萌芽期。在众多网络品牌中,珂兰钻石比其他企业早迈出了一步。

  在这里,我给正在求职的年轻人一些劝诫,在职业生涯的长跑中,不要只看重眼前的利益,那将会让你失去长远计划,陷入浮躁的泥潭,最终无法在你年轻时扎扎实实地有所积累,在工作中失去成长的乐趣。你的简历也会因此成为一张“看上去很美的”纸片,却经不住市场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