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肯德基回应豆浆粉门:传统现磨无法满足品质划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味千拉面“骨汤门”还没完全解释清楚,洋快餐肯德基又陷入“豆浆门”。昨天,肯德基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肯德基醇豆浆开发和研制的说明》,表明使用豆浆粉是由于“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三千家店对品质划一及食品安全的要求”,同时呼吁“消费者理性看待现代工艺进步与使用”。据记者了解,目前餐饮业销售的豆浆几乎都是用豆浆粉冲泡而成的,“这样才能保证口感、品质一致”,一位餐饮业人士说。

  “我们没有虚假宣传,从来没对外宣称豆浆是‘现磨现做’,不知道怎么竟会引起这么多关注”,肯德基相关人士对豆浆事件颇感委屈。在关于“醇豆浆”的说明中,肯德基表示,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三千家店对品质划一及食品安全的要求,而市面一般出售的豆浆粉工艺简单,口味达不到要求。为此肯德基反复钻研,最后与供应商益海集团开发出新的配方与生产工艺,去年在市场测试即获得消费者欢迎,认为肯德基醇豆浆口味醇正,浆体细腻,接近传统现磨风味。此后肯德基又开发出新供应商龙王集团,加入供应竞争。

  肯德基同时呼吁消费者理性看待现代工艺进步与使用,并重申肯德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所有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现在不少快餐店包括酒楼提供的豆浆,基本都是豆浆粉冲泡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饮业人士表示,“这样方便快捷,也保证口味一致”,超市都有现成的豆浆粉销售,现磨的产品很容易滋生微生物,餐馆也怕有安全隐患。该人士认为肯德基的做法无可指摘,“如果肯德基不使用豆浆粉的话,各个店的质量很难控制,反而对消费者弊大于利,用多少豆子,泡多少分钟,很难有统一的质量标准,也很难监管。”

  不过,依然有消费者认为,肯德基豆浆的“醇”字有误导成分。在汉语意思里,醇表示纯粹,有纯朴、无杂质的意思,肯德基虽然没有指明“醇豆浆”的制作工序,但很容易让受众误解,认为“醇豆浆”是磨出来的,而且豆浆广告招贴画中还出现了一粒粒黄豆,“如果明白说是豆浆粉+水冲泡而成,还会有那么多消费者花五六元钱买一杯吗?”(记者杨滨)

  记者快评

  挑剔肯德基

  不如检讨自己消费观

  豆浆不是现磨还卖得那么贵,这是网友对肯德基的不满。可是仔细想一想,人家从未说过“现磨”,谈不上欺骗;售价高于成本,人家明码标价了,大家可以拒买啊。

  一瓶普通啤酒到了五星级酒店身价就增长几倍,一件服装放在大商场,价格翻着跟头地涨,甚至大牌“LV”帆布包被曝材料成本是一米11欧元,还是依然被国人热捧。谁可曾提过意见?同样的东西放到不同的地方、贴上不同的包装,就有不同的身价,这是司空见惯的事。

  关键是消费者自己。应该多想想,为什么东西一沾了“洋”味,身价越涨,就越愿意追着买。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近日在谈到“达芬奇”事件时就特别指出,作为消费者,要理智消费,不要盲目崇尚“洋品牌”。所以,没有人逼着你去奢侈,人家愿意打,关键是你愿不愿意挨。 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