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称美国违约警报暂解除 长期债务形势仍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观天下:美国违约警报暂时解除 长期债务形势依然严峻

  新华网华盛顿8月1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31日夜宣布,国会两党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达成协议。如果这份协议未来几天在国会两院顺利获得通过,备受全球关注的美国债务违约警报将暂时得以解除,但美国长期债务形势依然严峻。

  增债与减赤同步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两党达成的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内容:

  第一,分三步提高债务上限,幅度为2.1万亿到2.4万亿美元。眼下立即将债务上限提高4000亿美元;第二步到今年秋天再提高5000亿美元,除非参众两院都以绝对多数票否决;第三步提高1.2万亿至1.5万亿美元,届时将在国会新设立的特别委员会的建议下,与进一步削减开支的内容同步推行。

  第二,十年内紧缩财政开支约2.5万亿美元。先期削减国防与非国防开支近1万亿美元,之后将根据国会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再削减约1.5万亿美元赤字,削减开支将通过医疗改革等来实现。

  第三,设立一个由参众两院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在今年11月底之前对第三步提高债务上限以及未来十年继续削减赤字的内容向国会提交报告。国会应在今年12月23日前就委员会的建议投票。

  第四,暂不提税,前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延续至2013年1月1日。

  尽管协议框架已定,不过,根据美国立法程序,这套方案还要得到参众两院投票通过,方可提交总统签署为法律,在此过程中仍有可能调整。

  “驴”“象”各有得失

  这套方案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经过数月讨价还价的结果,被认为是“驴”“象”的一次典型妥协。

  对民主党出身的奥巴马来说,协议可以确保到明年总统换届选举时都不用再为提高债务上限发愁,这是奥巴马坚持的“唯一底线”。从这一方面来看,奥巴马是赢家。但其在削减医疗等社会福利支出方面所作的让步将令民主党内一些议员不满,奥巴马原先提出的改革税制、增加收入等主张现在要视国会特别委员会的建议而定。

  对共和党而言,其所提出的削减赤字大于提高债务上限的主张以及不增税等要求均得到了满足。

  对美国经济和民众来说,协议的达成消除了美国政府迫在眉睫的违约危险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对世界经济而言,新一波金融动荡暂时得以避免,国际投资者信心没有严重受损。

  美国历史上债务上限被提高过多次,奥巴马任内就已提高过三次,而本次谈判尤其激烈,其原因首先在于政治方面,因为明年是大选年,除了总统选举,国会众议院也要全部改选,参议院改选三分之一,这使得提高债务上限和减赤之争被高度政治化,民主、共和两党都在为明年大选暗自铺路;第二,经济方面,当前美国债务形势严峻,又处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国际背景之下,这一次美国两党格斗受到的全球关注程度超过以往。

  长期风险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短期警报解除,但美国债务顽疾的长期风险并未随之消失。

  一方面,美国债务问题日积月累,早已十分严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公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今年将达到99%,明年预计会进一步升至103%。

  高负债、高赤字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由来已久。无论是罗斯福新政和社会福利体系的建立,以及约翰逊总统的“伟大社会”建设,都为今天的美国预埋下公共债务的祸根。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国拥有美元作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优势,财政纪律日益松弛。

  根据白宫的统计,自1970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除了从1998财年到2001财年连续出现财政盈余外,其他年份都是赤字高悬,且最近几年规模越来越大。

  受金融危机导致收入减少、开支剧增的“剪刀差”效应影响,2009财年美国赤字规模暴增207%,达到1.42万亿美元。2010财年虽降至1.29万亿美元,但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9%。受前期刺激经济政策影响,2011财年美国财政赤字预计会进一步上升,这标志着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将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

  同意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债务水平短期内还要攀升,财政状况仍将恶化。按照本次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的规模推算,奥巴马四年任期积累的负债总额预计会达到约6万亿美元,创历届美国总统之最。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以及目前的迟缓复苏使得美国整顿财政的前景不容乐观。美国债务专家、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指出,当一国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0%后,该国经济将陷入增长迟滞。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直到2016年,美国的经济增速都将低于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