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高债务上限 美两党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意将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 美政府需大力削减财政赤字 协议还需国会表决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国会两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以避免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违约。

  奥巴马说,国会两党已同意提高政府举债上限,以避免出现违约,违约将对美国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根据这份协议,美国政府还将大力削减财政赤字。

  他敦促国会两党议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批准这套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经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

  近期,美国会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展开了艰难的讨价还价。

  两党妥协 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

  美国《纽约时报》今晨报道称,这一协议的达成将使得国会最终赢得两党支持,并最终获得奥巴马签字,扭转美国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

  报道称,两党妥协,同意将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这一数额足够支撑到明年年初。此外,未来十年削减赤字1万亿美元,并避免美国未来8至12个月再度面临债务危机。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由于议员需要时间审阅相关协议内容,国会最早可能在当地时间8月1日进行投票表决。

  美国时间7月31日,在两党提出的方案相继被对方否决后,整个下午,美国两党都在马不停蹄地和白宫进行协商,拟出协议的具体内容。

  美行为 危险而不负责任

  英国媒体今晨报道称,全球都在警告美国,如果美国会两党不能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将有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风险。

  昨日,英国和日本的政府官员都按捺不住地发话说,美国国会对债务上限讨价还价,可能造成美国前所未有的债务违约,而最终会连累全球跟着“受伤”。

  新华社也发文批评称,美国在如何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上玩边缘政策是“危险而不负责任的”,并表示这可能导致全球陷入比2008年金融危机“糟糕得多”的衰退。

  文章指出,这场冒险游戏中最丑陋的部分是,在这场驴象恶斗中,其他国家的利益也在受影响范围内。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截至今年5月,中国持有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编译/宋紧俏 记者 王进雨 林晨音

  ●市场影响

  股市涨 金价跌

  据《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股票市场受到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消息的提振,日经指数涨幅超过2.0%,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上涨1.4%。

  同时,现货黄金价格下跌,报每盎司1609.70美元。

  报道认为,金价今日可能进一步走低,因为美元可能将反弹,拖累金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