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我国进口废物原料2644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刘长忠)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日披露,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中国检验检疫进口废物原料达到了16万批、2644万吨、186亿美元。进口废物原料环保项目不合格率从2004年的0.52%下降至2010年的0.08 %。

  合理利用境外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对弥补中国资源不足、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实现节能减排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其来源于废物的固有属性,进口废物原料对中国的环境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为规范中国固体废物进口管理、防止境外废物非法入境、维护中国环境安全,从8月1日起,由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办法》对进口固体废物国外供货、装运前检验、国内收货、口岸检验检疫、海关监管、进口许可、利用企业监管等环节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完善了中国进口固体废物多部门全过程监管体系。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国累计进口废物原料达2.7亿吨。面对废物原料进口量的逐年递增,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预防和打击境外固体废物向中国非法转移的力度,从保卫国家环境和国民健康安全的高度,切实加强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