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伊犁助力中小企业长成小巨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过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金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加大监控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伊犁州直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已占州直生产总值的30%左右

  本报讯 记者柳青 杨晓程 通讯员马雪渊报道 今年上半年,新疆伊犁世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8%;纳税额同比增长80%,预计全年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0%。而在2年前,这家主要生产预拌混凝土的企业差点因资金链断裂而“短命”。

  “是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取得的2000万元贷款,我们公司才得以起‘死’回‘生’。”企业发展到今天,总经理樊建东还是念念不忘财政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

  据悉,像新疆伊犁世通有限责任公司这样依靠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解决融资难题而发展起来的小公司,目前在州直有150多家。

  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伊犁州,中小企业占工商注册登记企业总数的99.9%,达1万多家。2010年,中小企业缴纳国税、地税额分别为25.6亿元和18.4亿元,占伊犁州直国税、地税收入总额的81.3%和75%,解决劳动力就业75%以上,他们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州直生产总值的30%左右,已成为州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伊犁州财政局党组书记李新军介绍,近年来,伊犁州财政采取多种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中小企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州直共投入各类中小企业扶持资金5.0959亿元,形成了卷烟、电力、钢铁、煤炭、硅业等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在财政资金扶持项目中,技术改造项目46个,扶持资金2580万元,引导社会投资25.15亿元,引导银行贷款5.48亿元。新增就业人数5301人,新增销售收入37.7亿元,新增利润4.59亿元、新增税金1.7亿元。

  依托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企业再现生机。州直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对银行依赖程度较高、融资渠道单一等情况。2008年,伊犁州财政谏言州人民政府整合中小企业担保资源,成立伊犁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财政部门筹集资金、多方投入,在短短2年之内使得财信融通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由300万元达到2.76亿元,并累计为150多户中小企业提供了贷款担保。截至2011年6月底,累计完成贷款担保总额6.11亿元,其中:为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额5.18亿元,占贷款担保总额的84.8%。

  伊犁州采取银行贷款分类管理的办法来防范和化解担保业务可能出现的风险,提高担保质量。对受保企业的整体状况全面复查,综合分析,以易变现、易评价、可操作、可触动受保人利益为原则,至今尚未发生风险代偿。据介绍,伊犁州将进一步做大财信融通担保公司,3年内使其资本金达到5亿元,贷款担保规模达到15亿元。

  专项资金扶持,为企业发展再加力。伊犁州财政在财政资金扶持项目中,特别注重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专项资金扶持,“十一五”期间,就有技术改造项目46个,扶持资金达2580万元。

  2007年获得40万元技改资金的伊犁昌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项目的实施,直接带动霍城县5000亩特色蔬菜的种植,间接带动15万亩蔬菜种植业的发展,促进当地农业亩均增收1000元。2008年获得60万元技改专项资金支持的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完成投资2.9亿元,于2009年3月正式投产运行,项目从正常生产经营起年均创利润1544万元,为国家缴纳税金1069万元。

  加大对中小企业监控力度。一是重点监控纳税大户企业。每年年初确定州直44户重点监控企业,每月从中选择纳税排名前15名的企业进行重点分析、重点监控。二是扩大财政信息快报范围。力争将规模以上企业(生产企业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流通企业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全部纳入财政快报范围。截至4月30日,伊犁州直共227个企业纳入财政快报范围,较上年同期增加71个,增幅46%。三是通过项目扶持对企业实施动态监管。将纳入财政快报作为企业申报项目资金的硬性条件之一,未纳入快报的一律不予申报项目。同时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对财政扶持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及时掌握企业的资产、生产、经营、项目实施等情况,实行动态监管。

  李新军告诉记者,“税收有保障,就业有保障,这是经济发展的两个永恒主题。”为此,伊犁州财政积极围绕贯彻州党委、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与中小企业的对接,积极争取财政项目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州财政将设立1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后逐年按10%递增,重点扶持中小企业扩大产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