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上网电价调高 补贴资金从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如果把时间倒回至一周前,光伏产业最热门的话题还多少有些让人心灰意冷。但这一切,都将因为今天国家发改委确定光伏上网电价而改变。

  如果把时间倒回至一周前,光伏产业最热门的话题还多少有些让人心灰意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晶澳太阳能、昱辉阳光CFO辞职;韩华新能源CEO、CFO更替;赛维LDK、天合光能审计委员会主席辞职、阿特斯太阳能CFO辞职……

  但这一切,都将因为今天国家发改委确定光伏上网电价而翻篇。

  按照最新确定的全国统一标杆上网电价,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下同)。

  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而此前光伏特许权招标电价仅为0.7元/度左右。

  实际上,作为新能源发电方式,光伏虽然一直与风电、生物质发电齐名,但后二者的上网电价一直让在光伏行业从业的人们羡慕不已。

  “这绝对是利好的消息,将是中国光伏市场启动的标志事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马学禄表示。

  谈到刚刚公布的上网电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达成言自己“确实没有思想准备”。但他肯定,必然会带来行业爆发式的发展,“今年年底国内的光伏装机量可能达到1.5-2GW”。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被期盼已久的光伏电价在全球光伏市场较为低迷的眼下发布,实际想要帮助光伏设备厂渡过难关的动机明显。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仍有一些细节值得商榷。

  “补贴资金从哪来?节奏怎么控制?会不会造成上网难?”前述人士质疑,“而且电价规划过于笼统,可能不利于产业在地区间合理有序的发展。”

  实际上,国家目前对于新能源上网电价的补贴,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目前的征收水平为4厘钱/度,但随着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相关补贴资金的缺口已经出现。

  “目前4厘钱的标准只能满足2010年所需要补贴项目需求的70%左右。” 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中曾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就意味着,在风电、生物质发电绝对量保持增加的前提下,光伏上网电价的出台,将使补贴资金更为紧缺。

  “政策会不会有点过猛?”前述人士表示,“之前西班牙和意大利就是补贴过高,最终导致政府无力支撑过快增长的项目。”

  此前,国家能源局人士曾坦言,光伏上网电价迟迟未出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国土面积大,各地日照相差较大,难以界定合适的价格,“相比光伏发展时间较短,中国风电已有30年的历史,但也是去年才制定了分类电价。”

  但最终出台的光伏电价,确是“全国一个样,不分你我他”。

  “之前做金太阳,其实是希望推动太阳能屋顶的发展,避免在西部建设过多大型电站之后,也遭遇与风电类似的并网难题。”前述业内人士说。

  他介绍,在电价一致的情况下,东部太阳能资源弱于西部,但屋顶的建设成本却更高,“那么开发商当然会选择在西部开发大型电站,比如格尔木这样资源集中的地区,当地不具备消纳能力,就会带来并网的压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介绍,国家在制定十二五发展1000万千瓦光伏装机目标的时候,初步规划600万千瓦在西部,还有350万千瓦在中东部地区。

  “1元/千瓦的电价在西部地区项目的IRR应该能够保证在8%-10%。”孟宪淦解释,“那么要达到之前的计划,中东部地区的项目可能就需要地方政府配套补贴。”

  不过,此次政策的出台已使资本市场对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开启有更多期许,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期望值在加大。

  8月1日,光伏股受资金热捧,集体爆发。其中,瑞丰光电(300241.SZ)领涨7.87%,报收20.14元;超日太阳(002506.SZ)紧随其后,涨幅6.62%,报收22.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