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运激光上市两月业绩变脸 招股书未提业绩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登陆创业板刚满两月的金运激光(300220,收盘价32.91元)遭遇业绩变脸。

  29日,金运激光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令很多投资者不解的是,在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37.43%的同时,其净利润仅有918.64万元,同比下降13.34%。相比其上市之前的2009年至20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23%的增长幅度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5月25日登陆创业板市场的金运激光,尽管距离上半年度结束仅有一个多月,但其招股书却只字未提业绩下滑风险。

  中报净利下滑超10%

  金运激光主要从事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服务以及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相关资料显示,金运激光营销网络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纺织服装激光应用领域,已成中国第一品牌。

  7月29日,金运激光公布了上市以来第一份财务报告,但其业绩表现却让很多投资者吃了一惊。金运激光2011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96.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7.43%;实现净利润918.64万元,同比下降13.34%。

  记者对比其招股书发现,上市之前金运激光业绩可谓 “突飞猛进”。2010年金运激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2427万元,相比2009年的1185万元,增幅高达123%。

  是什么原因让其在上市仅2个月后业绩由高增长变为下滑?金运激光相关公告称,“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致使报告期内研发和销售费用增加。同时,公司支付企业上市融资的成本也导致本期费用增大”。据了解,2011年上半年,金运激光销售费用同比上升53.64%,研发支出同比上升58.69%,管理费用同比上升61.57%。

  招股书未提业绩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与金运激光同处一个行业且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12.21元)几乎同时间发布了业绩快报,其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58%、63.41%、和65.32%。

  金运激光于5月25日登陆资本市场,就在两个月之后,其发布的中报显示净利润就出现超过10%的下滑。而这一风险是否在招股书中有所提示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其招股书,却未见到其对业绩下滑风险向投资者作出提示。记者也注意到,有股民在该中报公布之后,在股吧里对其中报业绩提出质疑。

  记者就此致电金运激光董秘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却始终未正面回答记者“为什么不在招股书中披露该业绩风险”的提问。他告诉记者,招股书和中报的时间点不一样。招股书采用的财务数据以2010年年报为主。如果业绩变动幅度超过50%,才有必要出业绩快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也是为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必要支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升的同时,记者发现其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也有所下降,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本期销售收入中国外销售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减少,本期国外占比为44%,去年同期为55%。由于国外销售毛利率较高,所以将综合毛利率水平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