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合理利用信用卡聪明消费和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最流行的话题是如何聪明地消费和理财,用更少的花费实现同样的生活水准。其实,除了在现金消费方面精打细算外,用好信用卡也能“省”钱———

  信用卡达人“喜刷刷”

  信用卡现在越来越多地走入大家的生活,但是由于过度刷卡和不合理消费,很多人在“喜刷刷”之后,体会到了秋后算账的苦涩。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为信用卡所累,成了“卡奴”。有的人则合理利用信用卡,成了“卡神”。

  信用卡达人“晒”绝技

  ☆没让银行赚过一分利息

  身为白领一族的董先生是位理智消费者。他坦言,在自己使用信用卡的4年来,还没让银行赚取过一分利息。董先生表示,不要用太多信用卡,自己只办了两张,一张是和自己工资卡挂钩,另一张在家附近就有还款网点。他之所以选取这两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方便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董先生介绍,这两张卡的还款日,一个在10日,一个在29日,正好错过半个月,前半个月用29日还款的这张信用卡,后半个月用10日还款这张,就可以享受到最长的免息期。而在消费的时候,董先生表示,超过5000元的贵重物品,他会选择分期付款,只需支付一定金额的手续费。像他家的电脑,就是其中一张信用卡的开卡银行专供客户的限量版,市场上见不到的独特造型。不久前董先生的儿子半岁了,送到早教机构去上课,一次性的学费1.2万多元也是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的。董先生说,通常大宗消费可以刷卡的他都会亮出信用卡,除了不用带太多现金在身上,更开心的是可以一次多积点分换些玩具赠品送给小孩。

  董先生还养成了记账的好习惯,他经常会检查自己的欠款额,每个月他都能全额还清。由于董先生的良好信用记录,银行已经多次为董先生提高信用额度。

  ☆血拼信用卡积分目的只为省钱

  不少人觉得办信用卡没必要,用工资卡就能实现刷卡消费。其实仔细比较就知道,同样是支付,刷工资卡购物仅是得到所购商品,但刷信用卡还能额外获得积分和优惠,善于利用一年能省好几千元。信用卡达人陈小姐说,“我用的真情卡,自选商户3倍积分特色就很有吸引力,对于我这种在化妆品和服装方面开支很大的‘败家女’来说,选择百货类3倍积分,花出去的钱能迅速积累为卡里的积分,一年下来有10多万积分,可兑换几百元礼品。另外,开卡时送的自选保险,也有好几万元的女性健康险额度,很实惠。”

  ☆用信用卡单代替记账

  钟小姐也是一位标准的信用卡达人。现在她手头持有农行、建行、中行的四张信用卡,还有一张正在办理中的哈尔滨银行信用卡。她称,用钱又脏又麻烦,还要担心是假币,为了买东西方便,就办了好几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

  “如果你在外地用得多,可能建行或者工行的比较好。”钟小姐每个月的8日、15日、20日都要还款。她说,自己平时没有记账的细心和耐性,所以用信用卡每个月打出来的账单就是一种替代记账手法。虽然手头卡多,但她几乎从来不赊账,只有一次,自己不知道信用卡有个上浮的额度,一不小心超了一百多元,不过,后来就没再发生这种事情。但是最近,她决定取消其中一家银行的信用卡。某行以前游说自己办理的这张汽车卡是最牛的,居然要200元年费,而且不能免。虽然它能让自己每星期免费洗车一次,但是,对于自己来说意义不大,还得浪费汽油去找那些免费洗车的地方。如果洗车不多,千万不要开这张卡。

  信用卡的额度是不是越高越好

  专家建议,信用卡的额度到底多少才适合,其实是和持卡人的个人综合情况而定的。中国有句古话叫“量入为出”,如果低收入的人办了高额度的信用卡,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透支严重无力偿还的局面,变成所谓的“卡奴”。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消费计划、承受能力和购买力,来确定所持有信用卡的总额度。很多人一味追求高额度,其实额度是把双刃剑,高额度同时也带来高风险。如果每月平均只刷卡消费5000元左右,你要10万元的额度没有太大意义。所以信用卡额度并不是越高越好,这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来看。如果申请信用卡成功,而且一直在使用,信用记录一直良好,银行自然会主动帮你提升额度。反过来说,申请下来的额度很高,但使用记录一直很低,说不定银行会降低你的信用额度。另外,额度过高,风险更大,一旦信用卡丢失或被盗,损失更大。因此,额度因人而异,够用就好。

  理财师教你三招“喜刷刷”

  针对这种现象,相关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负责人提出以下建议:除了经常对持卡人进行必要的安全用卡教育,持卡人更应合理用卡,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在做出选择时也要下足功夫。

  1.选择适合自己的卡。随着信用卡的普及,针对不同人群的主题信用卡、联名信用卡越来越多,从其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关键。比如可以积累某航空公司的里程航空卡,对于多数很少出差的人来说,要想通过刷卡换回机票几乎不太可能。对于这样的信用卡,即使有了一定的积分,也要“咬牙”销户。

  2.选择合适的银行。各银行由于经营方式、规模等不同,对信用卡的相关收费也不尽相同。比如年费、比如免息期、各种业务手续费等。所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银行网点的布局,选一家相对方便、实惠的银行,也是一种省钱的方法。

  3.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额度。普通卡、银卡、金卡、白金卡等等,银行根据不同的透支额度推出了一系列信用卡。但并非透支额度越大的卡就越好,应当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往往等级越高、透支额度越大,所需承受的风险也就越大,通常会有较高的年费等等。(赵琳)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合理利用
  • 信用卡
  • 聪明消费
  • 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