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蔡康永新作讲述收藏故事 首拍藏品增值超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蔡康永

  成都商报记者 蒋庆 为您报道

  艺术和艺人,此“艺”非彼“艺”,尽管如此,如今演艺圈却有一种演而优则“艺”的趋势,知名的艺人,要么学习绘画、书法,比如倪萍(微博)、周慧敏、张铁林、姜昆等明星,他们的作品已经成为艺术市场的热门藏品,大美人林青霞也在练习书法、绘画,她的希望是,“到60岁时成为艺术家。”

  也有一些艺人,他们更喜欢收藏艺术品,像冯小刚(微博)就收藏了不少油画,王刚、张涵予、林依轮(微博)等明星也是收藏老手。不过,他们中的很多人,收藏了东西,很少拿出来说,读者想要分享,真是很难。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同样喜欢收藏的蔡康永(微博),却愿意将自己的收藏故事讲出来,他的新作《艺术里的金钱游戏》有望在8月出版,新书中,他以资深藏家的身份,披露了不少故事。

  首次拍下的藏品增值超过10倍

  蔡康永生平第一次花钱买艺术品,是在十几年前。有一次他为了看张晓刚(微博)的画,循广告找到台北的汉雅轩画廊,可是不巧张晓刚的画都已经被买光。画廊改展四川画家赵能智的展览,“我看中了其中一幅,没想到那一幅又已被一名医生订下了。我心想,既然无缘,就算了。”

  没想到,第二年那幅赵能智的作品就出现在苏富比的拍卖会上,蔡康永就跑去买了,大概是以四万元人民币买下的。拍卖结束后,蔡康永碰到知名制作人禚宏顺,他是很有实力的收藏家,当时他跟蔡康永说:“你买的那张赵能智的作品,我本来也想买的。”蔡康永说:“还好你没有跟我抢,不然你一举牌出价,我是争不过你的。”

  说到当初的收藏,蔡康永说,“到现在,赵能智的画价已增值超过了十倍,但他绝不是增值最快的艺术家,其他的画家,增值百倍的都有。其实人花钱买东西,如果有增值,就应该要偷笑了,何况当时我买画只凭喜恶,既不做功课,也不当是投资。把买当代艺术当成投资方式,是很多年以后才流行起来的。” 此外蔡康永还收藏了四川画家郭伟的作品。

  昨天,成都记者试图联系赵能智,但他的手机一直没开,郭伟则告诉记者:“画家的画卖出去后,除非特别在意,一直关注其行踪,不然是不知道哪些画被拍卖了的。” 拍卖会上遭朋友“放毒”

  在拍卖会上,蔡康永也会遇到一些状况,比如有一次他在拍卖会看中一幅庞熏琹画的肖像画,他觉得这幅画很漂亮,价格也不是太贵,就想买下。不过在拍卖前,一位朋友经过他身边说:“喔,听说那张是假的。”然后聊了两句就走了。

  那天的拍卖会只有三个人在竞争庞熏琹的那幅画,场面颇冷清,并不符合庞熏琹当时的人气。因为竞争者很少,得标者用偏低的价格就买到了。等到拍卖结束,蔡康永去问拍卖公司的专家:“听说是假的?”专家回答:“怎么可能是假的?”还把来源清楚地告诉蔡康永,并表示:“这幅应该就是画家这个系列最好的一张,竟然这么便宜就卖掉了!”蔡康永说,他这才知道,是有人“放毒”。

  所谓“放毒”,就是有心人故意散播谣言,手法挺简单的,他只要说“这画是假的”,听的人心里肯定会有疙瘩,宁愿不要碰,除非很有把握的人。于是,愿意出价的竞争者变少,低价买到的人就算赚到了。

  对于这种情况,蔡康永引用了好友陈冠宇的建议,“当你没办法判断讯息的真假,身为投资人或收藏家的你,就要冷静地判断。这个画家,这种尺寸,这种质量的作品,到底应该值多少钱?”

  收藏还是要付出感情

  投资艺术品终究和股票不同,判断股票是高点的时候,就可以决定卖出获利,不会怀抱任何眷恋之情。可是某一件艺术品,就算知道现在可能是最好的卖出时机了,有些人还是宁可放在家里,也不会卖掉,因为舍不得。这种难以割舍的心态对于投资,其实是种干扰。这就是为什么大收藏家一过世,就是拍卖公司出马找货来卖的最好时机,因为收藏家的伴侣或子女们,对于这些艺术品可能毫无感情。

  蔡康永说,在拍卖界,只要收藏家欠债、死亡、离婚这三件事情发生的时候,艺术珍品就会有机会换主人了。像是巨星迈克尔·杰克逊过世后,许多生前的珍藏都被卖出来;时尚大师圣罗兰生前收藏的七百多件艺术品,也都出现在拍卖场上。对已故收藏家的子女来说,可能很庆幸家里空了好多地方出来,换来的钱可以买喜欢的东西,像游艇城堡之类的。

  不过,对大多数刚入门的人来说,收藏还是要付出感情。“毕竟你投资太阳能相关股票,对太阳能不会怀抱着爱,那只是投资上的决策;可是你买艺术品,如果没有爱,那如何面对?如果没有爱,常常买的十幅画里面,可能六幅在未来是对折都卖不掉的,所以你最起码要喜爱它们,不然最后可能看到这些画就生气。”

  书摘

  滞销有时比畅销好

  画廊主人在谈旗下签约新人艺术家时,比较不适合吹嘘“买到就赚到”这类的话,因为年轻艺术家毕竟还没有受到各方认可,也还没参与过拍卖,没有成交价。他比较适合跟你讲他跟这个艺术家签约的原因,用这些原因来打动你,毕竟一个好的画廊主人不会只相信钱的力量,他必须更相信艺术的力量。

  所以,如果你走进一家认真的画廊,却完全不是为了欣赏艺术,而是流露出买股票的心态,应该会冒犯一些严肃的画廊主人。我认识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他的财务人员每次在审核这位老板投资的画廊时,都向画廊抱怨说:“为什么你们这么多库存?这个月营业额又没有达到标准。”画廊经理人只好耐着性子解释:“这不是库存,画廊能够立足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珍贵的大量存画,如果有一天仓库的画都销光了,画廊就没有立足的依据了。”

  天价或和艺术无关

  所谓“冲冠一怒为红颜”,假设林志玲这种等级的性感女星走进了一场原本气氛理性平静的拍卖会,所有在场的男士买家应该会默默地加速肾上腺素分泌,举起的牌子都不愿意放下来。可能造成某一幅作品,拍价飙到行情价的五倍以上。所以也许拍卖公司每一场都该请一位女明星当艺术大使坐在里面,刺激买家的战斗力。村上隆书里讲过一句话,一个艺术家的破纪录成交价的背后,可能只是某一个有钱人的小老婆说了一句话,“这张画好可爱喔!我好喜欢!”然后就创造了一个非理性所能分析的天价。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蔡康永
  • 新作
  • 收藏故事
  • 藏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