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古人也花万贯家财买墓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人也流行买墓地?最近,西湾路旧广州铸管厂地块新发掘的一座南汉墓中,出土了目前广州考古发现的唯一一件南汉时期的买地券,券上的金额是99999贯999分9文,“说明该地已属于墓主,墓主应该是生于小富之家。”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易西兵告诉记者。据介绍,买地券的出现使得此墓成为广州目前唯一一座有明确纪年的南汉砖室墓,对广州地区南汉墓和南汉历史的研究意义极为重大。

  又一处南朝砖室墓被发掘

  据介绍,西湾路旧广州铸管厂地块(富力唐宁花园)有个大型古墓群,预计有古墓超过200座。近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地块继续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新发现西汉南越国、东晋、南朝、五代南汉、宋及明代墓葬一批,出土一批重要文物标本。

  其中,新发掘的南朝墓M170是近年来广州地区考古发掘规模最大的南朝砖室墓之一。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易西兵介绍,其结构保存基本完整,大部分券顶尚存。墓坑前部有斜坡式墓道,残长6米,墓道底有排水沟,据现墓口深2.8米,长度不祥。墓室长达10米,分甬道、前室、过道和后室。封门保存完好,前室两侧砌假窗和菱角牙子,十分讲究。后室后壁砌假柱,两侧壁有砖砌承券。墓已被盗扰,后部券顶被毁,但整座墓葬砌筑十分工整美观,很有气势。“南朝墓的墓砖一般砖为黄、红色。”易西兵介绍说。

  已被盗墓贼“光顾”

  记者现场看到,该墓设有祭台的前室上方的墓顶完整,但是安放棺椁的后室的墓顶已经被盗墓贼破坏了。后室里的金银陪葬品已被盗空,只剩下3个小碗1个大碗1个罐放在地上,均是青釉陶制,还有三串滑石珠。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马建国介绍说,“虽然墓主性别、身份已无从考证,但从墓的规模看,墓主地位显赫,很有钱。”

  买地券透露墓主身份

  此次还发掘出了一座完整的五代南汉时期砖室墓,保存完整。墓内随葬青瓷盖罐1件、釉陶罐10件,以及银钗、“开元通宝”铜钱等。其中一个罐子被称为魂瓶。

  该墓最为重要的是出土了买地券。据介绍,“买地券”是古代作为死者领有阴间土地的凭据,该券为滑石质地,从券文可知,墓主为刘二十四娘,葬于南汉大宝三年(960年)。买地券上的金额是99999贯999分9文。“这只是个虚数,说明该地已属于墓主。墓主应该是生于小富之家”易西兵说。“南汉只有64年的历史,因此这个时期的墓和文物都比较不容易被鉴定。这个买地券的发现,具有重要的断代意义。这是目前广州考古发现的唯一一件南汉时期买地券,此墓也是广州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有明确纪年的南汉砖室墓,对广州地区南汉墓和南汉历史的研究意义极为重大。”易西兵告诉记者。

  知多D

  “买地券”(亦称冥契、幽契)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唐宋以降传布于大江南北。

  “买地券”最初只是作为死者领有阴间土地的凭据,要求幽冥各级官吏不要侵害死者灵魂,阴阳殊界,死者鬼魂也不要回到人间作祟,复连生者。通常附有道教的制鬼符篆,券文刻写或笔写于砖、铁、铅板、石板等硬化的物品上,以便于墓中久存。“买地券”关于四神(兽)或以天干表四至的记载,以及神祗的表述,跟传统的风水观念、信仰有着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