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国庆:美债危机正深深刺痛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张国庆

  美国众议院周一通过两党领袖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该协议上调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以解除美国迫在眉睫的债务违约风险。不过,有关协议仍有待参议院最后投票批准。考虑到参议院由民主党控制,奥巴马政府也根本输不起,批准应该没有悬念。

  看上去,奥巴马松了口气,但事实上,他已经是输家。在整个危机过程中,奥巴马的支持率都在下滑,民众对其执政越发没有信心,相反,共和党却得到想要的东西:减缓举债速度、遏制奥巴马加税欲望、进一步增加在预算问题上的话语权。事实上,在博纳及共和党人看来,奥巴马的“大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而是问题本身,其“我花你付”的哲学将会引发新的经济灾难。这也强化了共和党上台的欲望,觉得美国到了两条发展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

  三大评级机构也松了口气,因为它们并不真的想下调美国的评级。此前评级机构的警告,更多的是在施压两党做出妥协,因为一旦美债违约,评级机构将不得不面临下调美国评级的尴尬局面,而消蚀美国的公信力和经济话语权,是其最难做出的决定。

  中国、日本和英国这三大债主,却无法真正松口气,因为接下来的挑战依然很大。对中国来说,由于持有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后果是最难承受的,尽管此番警报解除,但仍然惊出一身冷汗。

  看上去美债危机暂时解除,但美元外汇储备的资产风险却进一步放大了,而美债“无风险资产”的理念也已过时,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债权国,需要寻找新的避险品种,但在欧债危机加重,日本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找到比美债安全级别更高的投资品种并不容易。但这并不是不去寻找的理由,资源类公司和新兴产业将成为中国外汇储备重点投资对象。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1日表示,虽然美国自己解决了债务危机问题,但只是推迟了系统性解决方案的采用。他同时批评美国转嫁负担,是世界经济的“寄生虫”。更进一步,普京指出了美元霸权是问题的焦点,认为世界上应当产生其他储备货币,而不仅仅是美元。“欧元地位应当得到巩固,亚洲应当出现区域性储备货币,卢布也可能成为区域性储备货币。”这其实也传递了一个信号,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不满美元霸权地位及美国消费、别国买单的现状,这种寻求改变的意愿,有助于人民币上位。这就要求人民币必须加快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也要更广泛地开展与其他国家的双边结算工作,力求在2016年左右干掉日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储备货币。

  如一些专家所言,减持美债,也要成为我们进行政策博弈的有效手段。由于中国是第一大债务国,对美债的减持有着不小的影响,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工具督促美方更进一步开放市场,尽早兑现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诺。此前,我们通过购买空客促使波音游说国会和政府,进而改善中美关系,就是成功的例证。这样的做法,要成功常态,因为国际社会就是一个大的角斗场,角斗的不仅是实力,更是智力。

  被通胀也将刺痛中国,促使中国加速产业升级。两党妥协之后,大幅削减开支将会导致美国发展资金极度紧缺,失业率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这很有可能促使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事实上,此间,奥巴马与伯南克已多次暗示要开启QE3之门。如果是这样的话,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将遭遇新一轮通胀压力,不仅输入型通胀将会拍马赶到,而且全球大宗商品炒作将会再掀高潮,这对于中国的企业经营无异于雪上加霜。对此,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