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指数低位震荡 经济数据推涨澳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亚洲市场早盘时段,欧元兑美元小幅上涨,但是可以看出市场对于欧元区的信心仍旧不足,加之近期评级机构降低希腊评级,欧元抛盘加剧。

  上周一,评级机构穆迪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下调三个等级。消息公布后,欧元在短暂下挫后迅速上攻,收复跌势。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自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成功通过希腊债务危机援助方案以来,希腊短期违约的可能性变低,欧元跌幅有限。

  与此相反的是,上周二欧元出现大跌,因市场对希腊债务救援方案的信心不足,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利差持续扩大。同一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再次下调希腊主权债信评级并称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对投资者不利。另一方面,由于标普对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结果颇为乐观,美元因此受到支撑。从欧元本次下跌可以看出,尽管欧盟峰会已经通过了对希腊等欧元区二线国家的进一步救助方案,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欧债危机的隐忧并未消除,投资者信心普遍不足。

  上周三,欧元从前期高点1.45的上方回落至纽约尾盘的1.433点位附近。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表明7月21日欧盟峰会达成的利好消息已经被市场消化,欧债危机的不利因素又开始左右欧元的走势,欧元后市走势并不乐观。

  与欧元的下跌形成对比的是澳元在上周的抢眼表现。澳大利亚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为澳元走强带来了支撑,7月22日澳大利亚公布了该国第二季度物价指数,数据环比增长6%,明显超越预估值4.5%,澳元因此受到提振。

  从基本面来看,澳大利亚出口的大宗商品近期受到了新兴经济体的持续追捧,他们的购买需求旺盛,这也给澳大利亚就业和投资提供了支持。此外,随着欧元区借助协议的达成,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变,这对于高收益货币澳元来说属于利好消息。

  相比而言,美国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环比增长1.3%,低于此前的市场预估。而第一季度的增长率由1.9%的初值大幅调低至0.4%。疲软的经济增长状况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美元指数上周五下跌0.51%至73.84。

  从上周主要货币的走势来看,除澳元走势相对乐观外,欧元及美元都出现下跌,欧元上周的走势再度回到下行通道,市场普遍看低欧元后期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