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榨菜可以天价 但别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要价118.8元的“限量版”高价矿泉水惊现杭州;稍早,由蓝带集团从美国进口的橡木桶陈酿啤酒720毫升零售价高达398元;而就在7月初,涪陵榨菜集团生产的600克装“沉香”榨菜要价2200元被曝光……中秋将至,天价月饼会否接踵而至……连日来,天价食品再次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其中为市民诟病最多者,还是“沉香”榨菜。

  如此“天价榨菜”从何而来?成本究竟几何?羊城晚报记者深入重庆,辗转多地,对“天价榨菜”发酵地、加工厂、销售处以及涪陵榨菜集团及其相关供应商、菜农和当地有关部门等展开调查和采访。发现其天价榨菜的生产地点并非活水流淌的江底,而是一个水波不兴的小水潭,其位置在涪陵区新村乡群星村。而生产厂家甚至是一个有些破败的小厂,每600克沉香榨菜的成本最多只有4元。

  本报特约评论员温国鹏:要知道,天价榨菜本来吃的就不是榨菜,而是一般人吃不起的良好感觉。只要打上鱼翅的标签,变成了一般人吃不起的东西,谁还会去关注它本来的面目是不是一碗粉丝?就算是这次被曝光,就算是地球人都知道了天价榨菜和普通榨菜没什么两样,依然不可能从根本上影响天价榨菜的销路。没办法,谁让天价货的市场之所以存在本来就不是因为天价货本身的价值,而是身上的“平常人买不起”的标签?撕不下这张标签,就永远撼动不了天价,而且这样的天价货还会越来越多,不信大家走着瞧。

  本报特约评论员付瑞生:这事就像瞎子算命,信者有不信者无。即使张悟本的绿豆吹得天花乱坠,西方的理性消费者也不会当真;但是,在咱这,有很多人不是相信榨菜的“巴国古法”,而是相信“2200块”,所以他们想吃就让他们吃去吧。媒体没必要替他们瞎操心,让他们多消费也是一种收入再分配的方式。在一个兜里只揣着钱,脑袋里都揣着草的“大款”横行的国度里,更要操心的是我们的信仰问题。

  钱报网网友无事来聊聊:涪陵是我国榨菜的盛产地,也许因为地域原因,使此地出产的榨菜在口感等方面比其他地方的榨菜会略胜一筹,这也像西湖龙井茶一样,具有地域的特殊性。我想“天价”榨菜的卖点也就在其地域上。为什么没人去责备天价的龙井,而对天价的榨菜却另眼相看呢?如果说龙井能卖三万以上,那么榨菜卖个二千也不为过,只要市场能够接受,法律也无明文禁卖。

  钱报网网友xiaozhendeo:民以食为天,这就是为什么LV、Gucci等奢侈品即使天价,再怎么卖也没人批判,但公众却对涪陵榨菜的高价如此敏感。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企,又是上市企业,理当以身作则,遵守诚实守信的原则。这种商品与包装上的标识差距太大,做得太不厚道,难免遭人垢病。

  本报评论员方小晶:其实,一样商品卖什么样的价格并不是关注的核心。在市场开放的今天,商品的定价与成本的关系越来越弱,而与市场定位、消费诉求的接轨越来越密切。但是,价格我们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是虚假的宣传和炒作方式。像天价榨菜,宣传的那叫一个天花乱坠,但记者一调查生产工艺,原来了无出奇,甚至连基本的卫生条件也有所欠缺,这就有点欺诈的味道了。118元的矿泉水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质疑,水源来自地球核心,这个看着就有点玄,不知道相关的市场监管部门能不能给消费者一个解释,这也应该是你们的职责之一吧。

  高路:夸大到什么程度算欺诈,弄虚作假到什么程度算虚假宣传,面对这样的事,该怎么规范,出了问题该怎样处罚,估计有关方面也没个标准吧,既然标准不明确,也怪不得有人会偷鸡摸狗,企图蒙混过关了。诚信不是空中楼阁,它总是从最基本的市场秩序开始建立。

  钱报网网友无风日子:这些商品,普通老百姓肯定是消费不起的,自然是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大凡买的人也是另有用处,送礼就是最好的选择,区区一盒榨菜,薄礼笑纳,心安理得。所以这些“天价”商品的出现,虽然有着价格欺诈上的嫌疑,但其实质就是在为腐败做障眼,希望有关部门在严查它的“来路”的时候,也真该查查它的“去路”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