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远市面高汤多为味千式勾兑 店家称不算欺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更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常去味千拉面的消费者们对这样一句广告词一定不会陌生。然而,近期有媒体曝出,味千拉面着力宣传的纯猪骨熬制的汤底竟然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的。目前这一说法已经得到了味千拉面方面的证实。在清远尚无味千拉面,但是类似面馆却有不少。那么,清远的面馆的骨汤是怎样制成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店内所用来煮米线的骨汤,也是用浓缩汁‘还原’而成的。”日前,小市一家米线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外包装说明,我们买的浓缩汁是通过提取猪骨和鸡的原料,再加入其他配料熬制而成的。”他说,虽然在用浓缩汁,但在店内的点餐单上,说明文字却只是“营养骨头高汤”,并未提及勾兑一事。“老板在做点餐单时说,反正我们也没说这是现场熬制的还是浓缩勾兑的,这样不算骗人。”他说,实际上现在很多餐饮商家都在用浓缩汁兑汤料,“这主要是因为现熬的骨汤成本要比浓缩汁勾兑的汤料高出很多,味道也有差别。”他说,其实还有一些米线、川菜、冷面店等,也都是用厂家给的料包在熬制汤料。“但大家都不明说是熬是兑,多数顾客就大都‘默认’为是店里自己熬的了。”他说。

  而在先锋路附近一家饭馆吃面时,记者从一名女服务员那里了解到,这里的面汤也是浓缩汁勾兑而成的。对于记者关于“顾客知道这是勾兑的汤吗”的质疑,她回答说:“反正我们又没有打着招牌说这汤汁是自己现做的,都是顾客自己以为的。”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餐饮业中不少商家都在使用浓缩汁勾兑成食品汤料。而对于这个“秘密”却几乎没有一家店明示顾客,他们大都在用“是熬是兑我不说”这招来蒙骗顾客。

  昨日,记者来到广清大道一家大型市场里,在很多辅料添加剂的摊位上都看到了各种汤底浓缩汁、冷面汤浓缩汁等在出售。当记者以“准备开店”为名和一名摊主咨询时,她告诉记者,很多冷面店都会来她这里进货:“还有鸡骨高汤、牛骨高汤的浓缩汁,这些很多开馆子的都大量要。”而在走访中,尽管当记者问及 “汤料是不是兑的”时,一些商家给予肯定的答案,却没有发现一家餐馆主动明示汤料是勾兑的。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用浓缩汁勾兑成食品汤料本来也没什么,但不主动告知顾客,甚至冒充“自制”就不应该了。市民刘女士认为:“浓缩的和现熬制的营养成分肯定有差别,可能浓缩的还含有食品添加剂,店家不主动告知,其实这和‘欺骗’没什么差别。”还有一部分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应借“骨汤门”之机,像前段时间的添加剂问题、国家要求自制火锅底料和自制饮料要明示成分一样,要求店家必须明示汤料是熬是兑及浓缩汁所含添加剂成分等等。(记者付强 魏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