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猛抬佣金至30%以上 保险公司拟夺回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财险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之一,长期以来,车险都是各个财产保险公司“兵家必争”的业务,同时随着电话车险、网络车险等新兴营销模式的兴起,车险业务的竞争白热化程度渐渐加剧。

  今年以来,国寿财险、信达财险等数家保险公司纷纷挺进四川,在壮大本地金融队伍的同时,也给保险行业带来了更多的竞争氛围,各家公司对渠道和客源的“争夺战”愈演愈烈。上周,某财产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向成都商报记者报料,自今年5月份以来,四川保险市场的生存环境有了“重大改变”,尤其是在车险销售上,更是表现明显。为了抢占市场和客源,部分保险公司通过猛增佣金的方法,用高价“拉拢”中介或代理公司售卖自家产品,“有的公司甚至把佣金从20%多猛涨到最高35%,这不仅大大压缩了保险公司的利润,还间接挤压了消费者的可优惠空间,相当于大部分的钱都被中介赚走了。”

  “猛抬佣金抢市场”的做法受到了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反对和抗议。近日,四川保险行业协会召集各财险公司负责人召开闭门会议,险企将有望在行业协会牵头下制定相应的自律公约,抵制扰乱市场秩序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重新夺回合理佣金定价的话语权。

  新进险企中介佣金最高达35%

  “由于总公司要求在承保业务上盈利,按照成本核算下来,我们公司最多只能给中介25%的佣金,但这个比例现在基本上没有中介愿意合作。”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车险销售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在佣金上,部分新进保险公司为抢夺客源和市场份额,不惜成本地迎合中介,不断刷新佣金“纪录”。

  据了解,在车险销售中,保险公司通常有三种销售渠道自有营销渠道、电话销售和中介/代理销售。但由于自有营销渠道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电销渠道又有一定的限制条件,需要获得监管部门发放的执业牌照,更多的保险公司更倾向于省事省力、“外包”出去的中介/代理渠道,例如4S店、车险超市等。

  “现在佣金竞争集中在代理公司这一块,他们更在意佣金的高低,谁给得高他们就卖谁的产品。”某保险公司直销渠道负责人透露,在2009年以及2010年上半年,成都市场支付给代理公司渠道的佣金水平为20%~24%。但是到了下半年,随着新公司不断进入,佣金被有的公司最高提到30%以上。特别是受到今年新车销售数量下降等因素的影响,甚至连35%的超高佣金都已在市场上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佣金如果能控制在25%左右,经营压力就不会很大。他透露,以100元保费收入为例,通常综合赔付率会控制在60%左右,若按25%的手续费收取,那么保险公司仅有15%的利润空间,扣除8%~12%的人工、场地成本以及7%左右的税费后,余下1%~5%的利润空间可以返一部分给消费者作为优惠,“但如果超过这个数,保险公司就几乎无利可图了。”

  首年无盈利部分公司手法激进

  既然无利可图,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保险公司愿意迎合中介的涨价愿望,宁愿亏本砸钱,也要“拉拢”中介,抬高佣金呢?据业内人士透露,不惜亏本付高额佣金的目的只有一个:抢市场。

  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采取这种激进做法的一般都是刚进驻四川市场的保险公司。据了解,对于新设的公司,总部往往在第一年对其没有盈利要求,也不马上指望其实现承保业务盈利,因此新进保险公司在第一年的目标就是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迅速占领市场,取得一定的市场规模,然后通过将保费用于其他投资来弥补承保的亏损。

  正是首年的“特殊政策”造成了一些新进保险公司在拓展业务上激进的操作手段。“基本上所有的钱都被中介赚走了,长期下来保险公司无钱可赚,理赔和服务就有可能跟不上,而消费者享受不到优惠政策,得不到满意的服务和售后,损失是双方的。”

  险企拟制定自律公约规范佣金

  大幅攀升的佣金让险企大呼“吃不消”,出于维持市场正当竞争环境,促进行业自律以及重新夺回中介佣金话语权的目的,险企决定抱团“维权”,共同制定一个相对公平的行业自律公约,用以规范中间环节费用的收取。

  据透露,7月13日,四川保险行业协会召集各财险公司负责人召开闭门会议,讨论商业车险的中介代理手续费节节攀升问题。有关人士透露,四川的保险公司将邀请行业协会牵头,对车险销售中间费用加强监督和规范,拟按照不同公司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自律公约,抵制扰乱市场秩序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重新夺回合理佣金定价的话语权。

  作者: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