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喻国明:默多克不是下一个雷曼兄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默多克做梦也没有想到,他的传媒帝国会栽在一个被称为“窃听门”的小河沟里。

  在“窃听门”事件爆发之前,被称为传媒界“怪杰”的默多克几乎在他扩张计划的所有方面都显得顺风顺水。无论在澳洲、美国,还是欧洲大陆及英国,默多克的传媒帝国攻城拔寨所向披靡——从1956年收购《帕斯星期日周刊》开始,此后50年时间里,《世界新闻报》、《太阳报》、《纽约邮报》、纽约杂志公司以及象征大不列颠尊严、有200多年历史的《泰晤士报》,后来的天空电视以及现在道琼斯公司和声名卓著的《华尔街日报》,都先后归入了默多克名下。

  然而,这种无节制的过度扩张,恰恰是使默多克一步步成为“社会公敌”的重要原因。

  西方的政治与经济是讲求多元平衡的。相对平衡是这一社会安全的基本保障。任何一边倒的政治与经济格局,对其社会安全而言都是一种威胁。

  “窃听门”下新闻操守失规,不过是可以拿到台面上来说的事由。《世界新闻报》素有扒粪的传统,常常刺痛政要、明星甚至王室,其获得资讯的手段不仅有合法来源,也常常有灰色甚至违法来源。这原本是英国传媒界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虽然它触犯法律,但英国公众在心态上倒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默多克的问题在于,他在传媒领域的大举扩张,打破了西方社会的平衡。我们都知道,信息资源是一种重要的社会控制与管理资源。默多克在英国已经拥有了可以左右选情的巨大能量,任何一个政党和政客都对默多克敬畏三分。

  在英国政界有所谓“别惹默多克”的戒律,可见默多克是何等牛气冲天。然而,他准备进一步扩张自己的战果——全资收购影响力日隆的天空电视,引发了英国各种政治势力和利益集团以及传媒界同行的合力反抗。

  这一次各利益集团合力抛出了一个猛料——《世界新闻报》的记者为了找出2002年被绑架后遭撕票的13岁女生道勒的家人,不惜窃听其家人和朋友当年在她手机上的留言,甚至为了腾出空间而删除留言,导致警方误以为她尚在人间,而干扰了案件的侦破。这种严重侵犯平民生命安全的犯罪行为引爆了公众的怒火,最终酿成导致默多克新闻集团翻船的危机。

  今天,默多克驾驶的这辆传媒战车进入了下坠“拐点”。《世界新闻报》停刊,全资收购天空电视的计划成为泡影,几个当事人面临着牢狱之灾。不仅如此,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声称要进一步拆分世界新闻集团,美国议员也在大洋彼岸遥相呼应,要“基于道德”剥夺默多克的广播牌照。

  默多克的传媒帝国真的就这样从此土崩瓦解了吗?

  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各界之所以“合谋”打压默多克,是因为默多克咄咄逼人的进取态势极大威胁着西方社会的平衡守则。一旦默多克的进取势头被消解,势力被削弱,他们“合谋”的目的就达成了。而如果将默多克置于死地,受损害的将远远不只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而是整个西方新闻界的传统权利空间。

  如果新闻界的权利空间被重新界定,西方的政治平衡就会被严重打破,行政权力势必来填充这一权利空间,导致行政权力的单极化倾向,甚至任其肆无忌惮地行事。

  打破平衡容易,重构新的平衡则充满危险和变数。西方社会目前在经济和政治上深陷泥潭,它们没有打破重构的资源和魄力。

  两年多以前的雷曼兄弟被公认为金融领域的“坏孩子”,当这个坏孩子倒下去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伸出援手,认为他罪有应得。但当雷曼兄弟倒下去以后,真正受损害的,不仅是雷曼兄弟,而是美国乃至整个西方的金融和经济体系。今天的默多克其实就像两年多以前的雷曼兄弟。如果默多克倒下去,那么倒下去的就不仅仅是默多克,整个西方的政治体系也将面临巨大的危机。

  一些西方学者和政治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他们希望适时“止损”。不过,公众的怒火已经被点燃,进一步延烧也可能未必是政客和利益集团可以掌控和左右的。■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