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评中国2万亿美元困局 称外储多样化令人失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2万亿美元困局 围绕提高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政治戏剧正在华盛顿上演。虽然这出戏剧的主角是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但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无疑是那位焦急等待美国两党争斗产生辛酸后果的观众。一旦出现美债违约这一噩梦般结果,中国积聚的美国国债价值便将大幅缩水。由于中国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60%是美元及美元资产,美元债券价格的下跌以及美元贬值所带来的账面损失很可能将至少达到数百亿美元。

  值得赞扬的是,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仍相对保持沉默。除了泛泛地呼吁美国保护投资者利益外,中国官员均未表达过任何有可能被解释成为“一旦美国国会未能提高债务上限就将威胁倾销美国国债”的话语。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保持极度低调是出于其自身利益考虑。如果中国警告美国可能债务违约并由此惊吓金融市场,中国受到的伤害将更大。

  中国的2万亿美元困局众所周知。而人们肯定会问,鉴于低利率和美元的不断贬值,中国领导人是否了解持有数万亿美元债券的惊人风险?北京是否应该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为何不投资于非美元资产?事实上,中国几乎已经尝试了所有的获取非美元资产的途径。成立3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将多余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外国公司;鼓励国有公司竞购海外资产,如自然资源和公司等;尝试利用人民币进行外贸结算;购买欧洲主权债务等等。

  但这些外汇储备多样化努力成果令人失望。中国获取自然资源的努力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遭遇强烈抵触;由于面临政治反对,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海外投资也不成功;中国国有公司似乎做的好一些,但它们花在工程上的数百亿美元可能并不会带来经济利益;用人民币进行外贸结算能够减少货币风险,但无益于阻止中国美元资产持续增长。因此,中国现在发现在过去10年为自己设了一个2万亿美元困局,只能无助地观察华盛顿的政治机能丧失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不确定。与许多美国人担心中国可能将其持有的国债当作针对美国的大规模杀伤性金融武器相反,中国正在成为美国债务上限闹剧中的金融清洁工。

  人们可以批评美国人不计后果,但对北京来说,找到摆脱2万亿美元困局的出路更有意义。让人民币更加快速地升值显然是一个办法。但还有一个办法可能更好。为何不给每名中国公民发1000美元美国国债并让他们自行决定如何消费?我们可以将之称为“和谐社会特别红利”。这将把金融风险从中国政府转移至中国人民,同时增加老百姓的财富和消费。▲(作者裴敏欣,王晓雄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