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佳医疗过会被指“奇迹” 曝光新股发审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有三男子同去一女子家中提亲,女方家长让他们自我介绍。A说:我有一千万;B说:我有一栋豪宅,价值两千万;家长很满意。就问C,你家有什么?C答: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孩子,在你女儿肚子里。结果可想而知。

  这个笑话有点俗,但揭示的道理堪称真理,那就是核心竞争力不是钱和房子,是在关键位置要有自己的人。至少对于刚刚过会的和佳医疗来说,印证了这个道理。

  7月26日成功过会的和佳医疗被媒体称为是“史上最迅猛二进宫”公司。该公司能成功过会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丝毫不亚于“723”动车追尾事故中小伊伊能够在“没有生命迹象”的车厢里得以获救。和佳医疗不仅二次上会间隔的时间最短,前后不到半个月;而且二次上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都没有变化,甚至就连媒体对该公司上会的质疑也都没有改变。可以说,和佳医疗所存在的问题是明显的,甚至可以认为是铁证如山。比如,该公司2008年被湖南省卫生厅列入首批商业贿赂不良记录企业名单,禁止两年内进入湖南省医疗市场;2006年在部分医械招投标中被举报非法销售,并被取消中标资格,已采购者还被药监局处罚。这些劣迹,在和佳医疗的招股书申报稿中不仅只字难觅,还反称“自成立以来从未有商业贿赂和违法违规行为”。此举不仅涉嫌虚假陈述,而且不符合证监会规定的上市企业三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违纪的规定。除此之外,该公司的财务数据也有造假嫌疑。但就是这家存在明显硬伤,几乎可以判死刑的公司,却在二次上会时成功过会,这样的“奇迹”居然发生了。

  而“奇迹”之所以能够发生,显然与该公司“在关键岗位有自己的人”有很大的关系。和佳医疗的实际控制人为郝镇熙(任董事长兼总裁)、蔡孟珂(任副董事长)夫妇,资料显示,蔡孟珂是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及永久理事。而在和佳医疗二次上会时,参与审核的发审委委员也进行了“调整”。比较两次参与审核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名单,第二次上会时从原来的七名发审委委员中调出了郭澳、雷震霖二人;而调进了李文智、李友菊。正是这一调整,给和佳医疗的上会带来了“福音”,很明显,李文智、李友菊二人成了和佳医疗的“福星”。

  所以,和佳医疗的过会,反映了新股发审的“潜规则”。新股发审,审核的不是上会公司而是与上会公司有关联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公司换了保荐人之后就可以过关的原因了。有的公司上中小板没通过,上创业板却通过了,有的公司则上不了创业板改上中小板,其个中原因也在如此。

  如此一来,新股发审也就印证了本文开头的笑话。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