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能环保两次招股数据迥异 市场份额等关键指标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能环保”)上市首发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的通过。这是该公司自去年4月之后第二次冲击上市。虽然开能环保获得通过,但该公司两次招股书中的部分调研数据,存在很大差异。

  谁是行业老大?

  全屋净水(软水)设备是开能环保的拳头产品,主要安装在用户家里的总进水管段,是净化(软化)家庭用水的专用设备。

  开能环保曾于去年4月中旬提交IPO申请,但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比该公司去年和今年的两份IPO招股书发现,开能环保大幅修改了关于其净水产品在行业内竞争地位的内容。

  据其去年提交的招股书,开能环保引述了一家名为“上海尔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市场调查统计”数据称,开能环保为国内市场上全屋净水机第一位,当年销量高达10500台,而美国著名净水企业滨特尔公司的销量只有5500台,德国水丽、中国美的、美国Ecowater(下称“怡口”)、安吉尔、百诺肯、海康、恩美特、沁园及蓝飘尔等分别有1200台~3800台的销量,开能环保销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

  但今年7月的这份招股书,则与去年的内容大相径庭:调研方“慧聪邓白氏”的数据显示,开能环保和滨特尔公司分别占有全屋净水设备市场22.7%和21.4%的比重,即两家公司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开能环保对于其他公司的市场份额排名并未提及。滨特尔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滨特尔应是市场第一。

  市场份额大变

  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开能环保在2010年的招股书中称,2008年,自己在全屋软水机业务上为第一,销量15500台;美国怡口及滨特尔公司的销量是11500台、6000台,这是当年三家最大的公司。

  但今年的招股书中,开能环保引述的数据则显示,自己在全屋软水机市场份额为第三,占比16.8%;而怡口、滨特尔则分别有21.1%和17.6%的市场份额。

  两份招股书内容存在如此悬殊的数据,有两种可能性:开能环保在2010年的软水设备销售情况已不佳,把自己曾经的市场第一宝座让位给了两家美资公司;要么就是其第一份招股书的数据可能存在“水分”。

  据开能环保称,国外企业在这几年的收入波动很大,而且增长率普遍较低。开能环保在2008年到2010年保持了收入的稳定增长,而且增长率逐年提高,因此2010年开能环保把前几年的软水机市场第一席位让给滨特尔及怡口的可能性似乎就不大了。

  开能环保2009年、2010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0%和32%,滨特尔公司则为-19%和12.78%(该数据为开能环保的推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市场调研公司非常多,在IPO过程中企业应使用权威性的调研数字且最好多方求证,否则将误导投资者,对公司本身的诚信度也有负面影响。

  高毛利难以为继?

  除了数字差异之外,一些净水设备企业人士也对记者说,这个行业的毛利率似乎并不像开能环保所描述的那么高。

  开能环保称,净水设备在2008年~201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6.82%、56.56%和60.34%,软水设备在41%到46%之间。

  记者查询路透数据发现,滨特尔公司5年的平均毛利率在30.17%左右,而同期,行业毛利率则在33%左右。

  一位从事净水产品推广的人士表示,其所在企业的净水毛利率在30%到40%,达不到60%这么高。

  净水机企业爱尼克斯有关人员也透露,近几年来其公司软水机毛利率呈下降趋势,单台机器的毛利率最高时能达到40%,现在已跌到35%以下。上述人士表示,毛利率低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店面成本、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在上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各企业都在为提高市场份额而压价出售。但开能环保解释自己毛利率高的原因是,其产品在国内市场有一定创新性和领先性,而且其净水设备主要以直销为主(而不是代理),直销业务的毛利率较高等。

  也有人分析,开能环保保持较高的毛利率,也有可能为了对冲自己今后会面对的销售额下滑问题。

  目前中国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来水原水改造工程。而开能环保的核心产品之一全屋净水设备主要是去除水中残留的各种有害化学有机物质。因而,如果原水水质得以改善,那么消费者对这类净水设备的购买动机将会弱化。(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