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清油污不守时被下通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8月7日前完成海底油污清理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8月1日通报,北海分局于7月31日下发通知,对康菲公司未按期完成蓬莱19-3油田油污清理作业提出批评,要求其加快C平台海底油污清理工作进度。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要求,康菲公司于8月7日前完成海底油污清理工作,8月10日前向北海分局提交清理回收效果的评估报告,同时做好清理回收工作期间海面溢油的围控、处置,减少清理回收工作对海洋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7月31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综合多方信息结果显示,蓬莱19-3油田除B平台B23井、B37井实施人工放压外,B、C平台其他生产井、回注井、注水井均为关闭状态。B平台溢油点附近发现油花溢出,发现小面积油带;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持续溢出,附近海域发现油带。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综合7月27日至31日卫星、海监飞机、海监船舶监测信息,结果表明,蓬莱19-3油田受溢油污染的海水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约6.9平方公里;C平台溢油事故海底油污清理过程中水体石油类浓度明显高于清污前浓度。

  ■分歧

  康菲公布检测结果与海洋局相反

  昨天,康菲中国官网公布,经由一家具备丰富经验的第三方中国实验室进行渤海湾油污样品检测结果显示,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采样结果均与蓬莱19-3油田不相符。这与此前国家海洋局公布的检测结果完全相左。

  昨天,康菲公布的渤海湾油污样品采集与检测结果显示,7月18日绥中东戴河采样与蓬莱19-3油田不相符,7月22日天龙寺采样与蓬莱19-3油田不相符,7月22、23日唐山浅水湾采样与蓬莱19-3油田不相符,7月22、23日绥中采样与蓬莱19-3油田不相符,7月23日山海关吸油栏采样与蓬莱19-3油田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海洋局7月19日曾公布鉴定结果,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发现少量油污颗粒均来自蓬莱19-3油田。

  面对完全相反的结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康菲已向海洋局通报了他们的检测结果。该负责人称,海洋局的鉴定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的,是权威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结果不一致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两者取样的时间地点不一致,二是康菲方面的鉴定机构资质问题。

  对此,康菲方面表示,检测机构是独立的第三方,在中国具有权威性。对于为何两浴场的检测结果和国家海洋局方面不同,他们称:“采样的时间和国家海洋局不同。 ”

  (据京华时报)

  ■回应

  康菲:仍在清理油污

  康菲公司昨日披露最新的油污清理进展称,目前C平台周围的海底清理工作继续进行,7月31日,14名潜水员又清理出7立方米的油基钻井泥浆。而B平台两个油井的反排减压工作仍在继续。康菲表示,这一工作是在作业方和监管部门的密切监控下进行的,相信它将大大减小B平台油井系统未来渗油的风险。在过去的24小时内,康菲派遣人员沿渤海湾海岸巡查约96公里,并派出16辆机动车沿海岸巡查约1499公里。巡查队不仅采集相关的样品,同时还清理沿岸垃圾。采集到的相关样品将被送检,以确定是否与B、C平台附近的溢油成份一致。

  对于乐亭渔民怀疑扇贝苗因蓬莱油污污染而大面积死亡,康菲石油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说明水产品死亡与漏油相关。

  (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