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质量排行 北京居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报网讯 (记者 董长青)中国科学院日前首次发布了中国各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质量内涵与排序报告,北京位于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排行的第一位,上海、浙江、天津和江苏分列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排行榜的第二到第五位。

  这份报告名为《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由中科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编纂。该报告系统介绍了GDP的产生历史、应用现状、优势与局限,以及世界各国对于GDP的评价。报告通过数量维(发展度)、质量维(协调度)和时间维(持续度)三者本质叠加的最大化构成了“GDP质量指数”,并把各地区GDP的质量排序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量排序进行了分析比对。

  报告显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GDP质量排序中居于前10名的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海南。居于后10名的依次是:江西、湖南、山西、广西、云南、新疆、青海、贵州、甘肃、宁夏。

  报告主编、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说,不盲目崇拜GDP,也不能盲目抛弃GDP。科学认识GDP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和制度成本的“品质好的GDP”。

  报告还从空间结构、发展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人才结构、社会结构6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发展方式转变与结构调整的目标、方向、任务和相应的战略举措,并提出了结构调整的6大均衡目标。

  在科学发展的理念下,经济增长比拼的就是质量和效益。在经济发展质量上,国家统计局网站上此前公布了中国统计学会撰写的《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其中所说的“综合发展指数”便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综合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等因素。在这个新指数中,北京从2001年到2009年同样高居榜首,领先第二名十多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北京:主动“减速” 坚决“调转”

  在上半年全国各地区GDP增速排行中,北京以8%排名倒数第一。而在GDP质量排行中,北京名列第一。

  “第一”和“倒数第一”,在专家看来,字面意思虽然矛盾,但实际并不矛盾。

  GDP增长速度,一种情况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一种情况,是“行有余力而不为”,即为主动调控。北京属于后者。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今年上半年,北京GDP增速倒数第一,是北京主动“减速”、坚决“调转”的结果。这个“调转”,换来的是GDP质量排行的第一。

  “北京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经体现出国际大都市产业结构的特征。”赵弘说,在今年,北京调结构、促发展的方向愈加明朗——房地产,多年来占据着北京市投资的半壁江山,但今年北京积极贯彻住房调控政策,是全国第一个把房价调控目标定位为“稳中有降”的地区;汽车消费对于GDP的贡献率曾达到60%以上,但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北京推行了限购政策;首钢,曾是全市重工业最为重要的引擎,但为了缓解资源、环境矛盾,北京实施了首钢搬迁调整,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

  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仅因为对楼市、车市的限购和首钢停产,就影响GDP增速近2个百分点。而早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北京就把五年年均增速审慎确定为8%,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最低。这是北京贯彻科学发展观、把握发展阶段的主动选择。

  赵弘认为,主动调控意味着北京必须舍弃一些曾经的经济增长支柱,如房、车、钢铁。但“舍”是为了更好地“得”——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转变。通过优化,北京的产业结构与人才、智力等资源优势契合度更高,从以往依靠能耗投入,转变为依靠科技和文化创新,北京的经济发展更加趋向于速度、质量和效益相协调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