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密集IPO预期还要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否参与近期打新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如果认为市场下调空间已不大可以考虑申购;二是看发行价,看是否有所低估

  7月份的新股密度较低,但8月的第一周就迎来了新股密集发行期,本周5个交易日将发行9只新股,7月份绝迹的主板新股一下子暴增至4只,其中包括像方正证券这样发行量达15亿股的大盘股,而下周一和周二也已经有5只新股排期发行,7个交易日累计将发行22.323亿股,是7月份发行总量5.521亿股的4倍多。市场人士担心一级市场重新“抽血”将制约大盘的反弹空间。

  为何8月份会出现新股密集发行呢?原因是,在八菱科技出现询价失败后,中国证监会曾表示,获得批文后6个月内可以自行选择发行时间。如此一来,大家都想选择好的时机发行,价格可以定得高一点,便出现了“扎堆”发行的现象。前段时间市场反弹后,上市新股的表现比较强势,7月上市的20只新股不仅“零破发”,而且首日平均涨幅高达75.79%,东宝生物、江粉磁材、冠昊生物、山东章鼓的首日涨幅更是超过了100%。刺激了发行人纷纷择机发行。

  实际上,随着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的进程,管理层行政干预新股发行节奏的情况几乎不存在了。接下来很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在二级市场走强的过程中新股发行数量大幅增加,而在市场遇冷的时候无新股发行。自主选择新股发行时机也将成为市场自动调节的工具之一,股市高涨时因为密集发行受到一定抑制,股市低迷时因为发行稀少而得以避免“抽血”。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选择新股发行时机后,新股发行期的选择也代表了承销商和发行人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比如,反弹刚刚展开的时候,发行人对反弹空间有比较乐观的预期,就不会急于发行,稍等等说不定还能发出更好的价钱;但是预期市场还要继续下跌时,就不如乘着还在相对高位赶紧发行了。比如反弹最有力的7月份,反而是新股发行密度最低的,而在股指已经跌下来的8月份,发行的密度却是最高的,其中有没有这个因素在起作用呢?

  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本来就很紧张,密集IPO对市场的抽血作用极大,今年以来A股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利已成功过会,如果也选在这个时候发行的话,可能会打破市场资金的弱平衡状态,改变市场的宽幅振荡格局。

  对于“打新”一族而言,破发潮的前车之鉴犹在眼前,7月28日上市的世纪华通,首日涨幅也仅有10%。是否参与近期的打新还是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判断,如果认为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则可以考虑申购;二是对新股发行定价的判断,看是否有所低估。

  广州证券分析师赵巧敏建议,侧重基本面投资者,建议优先申购旗滨集团、金信诺、爱康科技;侧重中签率的投资者,建议优先申购方正证券、旗滨集团;但如果新股发行价过高则不建议申购。

  最近7个交易日新股发行简况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申购日期

  601886 江河幕墙 8月9日 周二

  300257 开山股份 8月9日 周二

  300256 星星科技 8月8日 周一

  300255 常山药业 8月8日 周一

  300254 仟源制药 8月8日 周一

  601789 宁波建工 8月5日 周五

  300253 卫宁软件 8月5日 周五

  601636 旗滨集团 8月4日 周四

  002610 爱康科技 8月3日 周三

  002609 捷顺科技 8月3日 周三

  002608 舜天船舶 8月2日 周二

  601901 方正证券 8月1日 周一

  601222 林洋电子 8月1日 周一

  300252 金信诺 8月1日 周一

  (制表:骁健)

  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