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敏洋:三大评级机构理应不会调降美国AAA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晚间,美国众议院以269票对161票表决通过两党领袖就昨天达成的债务上限初步协议,该协议将上调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计划削减赤字的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周二该协议将提交参议院投票,料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投票通过该协议应不成问题,通过之后由奥巴马总统签署颁布法律即刻生效,这将使美国避免产生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违约,这也为全球金融市场多日的不安画上一个句号,而两党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博弈暂时告一个段落。

  尽管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已经是毋庸置疑,不过市场上不少分析人士还是非常担心三大评级机构会调降美国的AAA评级。此前标准普尔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表示即使美国立法者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在未来三个月美国仍然有失去其AAA最高评级的危险,标准普尔曾表示有50%的几率调降美国的评级,不过评级机构这种威胁是否可信是值得推敲的。

  首先,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根本原因就是避免发生违约而失去AAA最高评级,从而避免发生灾难性后果,三大评级机构对于推动协议的达成起到了重要作用,而这些协议的达成过程中少不了三大评级机构的认同和参与。

  其次,美元依然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60%多,更为关键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资本市场能容纳下全球8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美国成为最大的债务国一方面为其经济发展注入远远不断的资本动力,一方面为全世界外汇储备找到了最好的出路,就在8月1日美国财政部拍卖的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为0.115%,超额认购率为4.51,从美国的融资成本和认购率都不难看出美国国债依然是非常受欢迎,虽然美国的财政赤字非常之高,但是美国经济一旦复苏并着手削减财政赤字,这都将支撑美国AAA最高评级。

  最后,虽说全球三大权威评级机构坚称自己为独立评级机构,但是这三大评级机构是具有“国籍性”,穆迪和标普属于美国公司,惠誉虽属于法国公司但是主要业务还是在美国,而这三大评级机构和华尔街众多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有着非同寻常的暧昧关系,这必然将影响其信用评级的公正性、公平性。

  从欧洲债务危机中三大评级机构调降的轨迹不难发现,这种国度性偏见是存在的,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公开质疑评级机构的客观性和动机,称评级机构对欧洲经济存在着偏见。因此作为美国自身的评级机构理应不会对已经达成债务上限和财政赤字削减协议的美国下手,我相信三大评级机构依然记忆犹新在次贷危机中因“缺位”而遭受调查的事件。更何况美国目前面临着经济疲软衰退风险,华尔街承受不起美国失去AAA评级的灾难性后果。在这种状况下三大评级机构更不敢轻举妄动,任何一家下调美国AAA评级都可能成为美国人民的公敌,这一点对于三大评级机构来说都是非常清楚的。而就在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之后穆迪首先表示美国保住AAA评级,而标普则表示不予以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