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电联动难破冰 五大发电集团上半年亏损66.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李彤) 近日,中电联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称,上半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66.5亿元,同比增亏50.9亿元。其中,上半年火电生产企业亏损153.8亿元,同比增亏95.2亿元。报告认为,难以落实的煤电联动机制是火电企业亏损的主因。

  中电联行业统计调查,2011年5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当月仍亏损16.9亿元,亏损额与上月基本持平。1-5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亏损121.6亿元,同比增亏78.6亿元。火电在五大集团中占绝对比重,因此也带动电力业务出现严重亏损,1-5月份,五大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5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38.7亿元。

  “与各主要上下游行业相比,电力行业是其中效益水平最低、经营压力最大的行业。”中电联坦言,电力行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不足煤炭开采洗选业、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利润的1/3;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2%,仅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的一半左右,不足煤炭行业的1/4,仅为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1/12左右。

  记者查阅2010年五大电力集团经营业绩,大唐亏损1.1亿元,华能、国电、中电投、华电净利润分别为42亿元、37.5亿元、33.89亿元和17.5亿元。据大唐网站显示2010年企业电源结构中火电的比重是80.75%,水电的比重为14.46%,风电的比重是4.77%,太阳能的比重为0.02%。相对而言,截至2009年底,中电投电源结构中清洁能源比例30%,居五大发电公司首位。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认为,燃料价格持续上涨,受制于通胀压力,煤电价格体系短期内难以理顺,电力体制改革停滞不前,火电亏损仍将是较长时间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中电联指出,自2003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具有代表性的秦皇岛山西优混5500大卡煤炭价格从2003年底的275元/吨已大幅上涨到2011年6月底的840元/吨以上,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00%,而销售电价涨幅还不到40%。2011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对部分省份上网电价进行了调整,但此次上网电价仍未调整到位,依然偏低,仅能减少部分省份的亏损额,而且电价调整的同时,市场煤价也跟随明显上涨,电力企业已难以承受煤价频繁上涨和电价调整滞后造成的刚性成本增加,火电行业严重亏损。

  今年“两会”前夕,五大发电集团联合向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进行汇报,反映煤价上涨的情况和发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希望再次实施煤电联动。4月初,坊间再次传出即将启动煤电联动的消息。但随后国家发改委辟谣传闻均不属实,并称解决煤电问题不能一蹴而就。

  据了解,煤电联动政策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 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但近年来,考虑CPI上涨、宏观经济调控等因素,煤电联动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联动不及时和联动幅度不到位现象。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要解决五大电企亏损,首先是煤电联动,即上网电价按规定联动,政府通过补贴电网来把握可接受的终端电价调整限度。其重要性不仅是为了缓解发电企业的财务负担和解决煤电之间矛盾,更重要的是为发电投资提供一个可以相对确定的商业环境。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人民网记者强调,市场煤与计划电是一个长 期的矛盾,涉及多方利益关系,还有待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