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意外险切忌 “贪多嚼不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甬温线动车追尾等交通事故频发拉紧了不少读者的神经,意外险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据多家保险公司透露,近期意外险等基础保障类保险销售明显升温。如何理性购买意外险成为读者关注的焦点,记者就此问题对行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

  据专家介绍,意外险主要针对三方面进行保障。一是因意外导致的身故或残疾;二是因意外产生的医疗费用;三是因意外导致的误工损失(津贴)。因意外导致身故或残疾是意外险的基本保障内容,后两者通常会单独或共同搭配在前者之上,从而形成五花八门的意外保险商品。

  保额要“因人而异”

  如何投保要视实际情况而定。专家建议,对于偶尔外出公干或出行的人士,可选择在出行期内投保短期交通意外险,费用通常在20元左右,保费便宜但保额相对较高。而对于经常外出的商旅人士,建议买一年期的意外险,保费在100元/年左右,可提供意外身故保障、意外残疾保障,保障比较全面。

  如泰康人寿的e顺交通工具意外保险,可根据出行方式自由定制个性化组合,灵活选择保险期间、保障范围和保障额度。其飞机意外伤害保险金在60万-90万元,最低保期为8天。而安邦保险的出行无忧交通工具意外保险,则是多种交通工具保障、一次购买,保障一年。保费为50元,保额根据交通工具不同,为10万元到40万元不等。

  切忌“贪多嚼不烂”

  据了解,有读者为了加大保障,往往一人购买多份意外险。

  然而,据专家介绍,拥有多份保险,因意外导致的身故或残疾而产生的保费和因意外导致的误工津贴可以叠加,但是因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例外。

  主要是由于保险公司在做医疗费用理赔的时候,需要被保险人提供医疗发票,这些发票只能够报销一次。但是若医疗费用超过某家保险公司的保额,可以将剩下的费用拿到另一家保险公司理赔。如果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款超出了实际的医疗费用损失,这也是不符合保险“弥补损失”的基本原则的。因此,提醒广大读者,购买保险要科学搭配,并非越多越好。

  网购实惠多

  记者发现,意外险的投保是一个比较透明的过程,在各保险公司网站上、专业的保险超市网站上都有相关内容可供查询,消费者可以据此进行货比三家。投保人通过网购,还能得到不小的实惠。如淘宝平安的一款保险,网上投保5折优惠,保障期限一年,网上购买100万元保额仅需100元。

  此外,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保险中介公司选择贴合自身需求、具有最高性价比的组合,山东九安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宋执旺就曾表示,保险中介公司不会对此项服务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