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人士:穆迪可能下调日本主权债信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2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国际信评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高管正在与日本政府官员举行商谈,穆迪可能调降日本主权债信评等。

  这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负责制定日本评等事宜的穆迪高级副总裁Tom Byrne近日抵达东京,且将停留数日时间。对此,穆迪不愿发表置评。日本政府官员表示,预计将在本周和穆迪代表团进行磋商。

  分析师人士指出,在穆迪结束日本行程后,日本主权评等不太可能立即遭遇调降,因为信评机构需要一段时间审视主权评等状况,但穆迪和日本之间谈论的内容,将是本次访问日本的关键所在。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月22日将日本主权债务前景展望修改为“负面”,理由是日本通货紧缩长期得不到缓解、政府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受到挑战。

  穆迪5月31日宣布,考虑日本未就经济增长放缓提出有力政策,将日本的主权债信评等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穆迪将日本的“Aa2”外币及本币评级双双列入降等观察名单,并表示疲弱无力的政策,将使日本政府达成减赤目标的难度大增。

  穆迪高级副总裁Byrne在5月底曾访问日本,并表示若政府不大刀阔斧改善财政问题,债务再融资出现压力,日本可能将面临多项降级危机。

  目前日本政府负债占GDP比例实属罕见。惠誉指出,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为210%,远超过希腊的120%,超过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60%的两倍多。

  根据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对GDP的比率在2007年已达188%,2014年将至少达到246%,而即使以财政赤字“闻名于世”的美国,这一比例也不过100%左右。

  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为924.3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日本国民人均负债约为722万日元。

  日本财务省指出,尽管日本政府避免增发国债,但由于灾后重建还需要大笔的资金,日本国家债务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到今年年底,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将达到1002万亿日元。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日本全国债务规模将在2011年达到其年度GDP的200%,这意味着日本主权债务风险正在显著加大,2011年日本全国债务累计总额预计将达到950万亿日元(约合9.5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日本人背负着750万日元的债务。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