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农村信用社连续7年利润保持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李彤) 近日,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介绍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革时透露,与改革前相比,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和存贷款规模均增加了5倍以上。2004年实现统算盈利后,连续7年利润保持大幅增长。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主要监管指标持续改善,系统性风险高企的局面彻底扭转。

  姜丽明介绍说,受农村经济制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农村信用社历史发展路径影响,农村信用社早已不是合作制。无论是要实现这类机构的重生再造,还是推进创新农村金融体系,都要求必须按照股份制原则重建农村信用社的产权制度。为此,银监会正式确立了农村信用社的股份制改革方向,其重大意义在于澄清并认可了农村信用社不是合作制的历史和现实,也为未来发展真正意义的农村合作制金融企业留下了空间。

  “目前,全国农村信用社资格股占比已降到30%以下,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155家、农村合作银行210家,农村银行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41.4%。还有1424家农村信用社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条件。”姜丽明说,2010年,有17家农村商业银行进入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2009年全球银行业1000强,占我国入榜商业银行的20%;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在香港上市。

  历史包袱的重压是改革前农村信用社举步维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姜丽明坦言,全国因历史包袱过重形成的监管评级6级及以下的机构还有146家。对这个问题,银监会的工作思路是,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大力消化存量,严格控制增量。

  一方面,银监会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落实财政、税收、货币政策等各项扶持政策,指导各级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置换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对农村信用社清收盘活不良贷款给予支持帮助。同时,鼓励引导各地农村信用社实施股份制改革和增资扩股,通过股东购买方式化解不良资产,有效利用市场力量,加快历史包袱的化解进度。对于高风险农村信用社以及经营管理水平较差的机构,鼓励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优质企业对实施兼并重组,允许民间资本阶段性控股。

  另一方面,切实强化金融监管,督促加强和改进贷款管理,着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建设,试点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强化监管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促使农村信用社风险管控能力大幅提升,增量风险保持在较低水平。

  姜丽明透露,各类社会投资者对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状况认可并肯定。目前农村信用社增资改制时都得到高倍数的超额认购,吸引了包括国内外先进银行等大量战略投资者。大多数投资者在以面值购买股权的同时,都自愿支付50%或以上比例的对价帮助消化存量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