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油价格一月一调 航空燃油附加费双向调整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航空公司2日起上调800公里以上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由此前的每人140元升至每人15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仍维持80元水平。专家表示,8月起,新的航油定价机制将对标新加坡航油价格“一月一调”,以航油价格为依据的燃油附加费也将随行就市。

  以新的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计算,800公里以上航线除了机票价格以外,旅客还需要支付150元的燃油附加费以及50元的机场建设费,共计200元;800公里以下(含800公里)航线共需支付130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与2008年持平。

  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部总监邵季红表示,与此前相比,航油价格“一月一调”实际上会更灵敏地反映市场变化,如果航油出厂价每个月调整一次且波动较大,燃油附加费调整更频繁将成为必然。但市场化定价也将使燃油费的收取更加合理,比如当国际航油价下调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也可能随之下调。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说,航油价格一月一调整意味着燃油附加费调整频率提高,双向浮动更加频繁。历史上常常出现的国内航油价格高于国际航油价格状况,市场化定价后,这一价格“倒挂”现象将得到缓解,对旅客来说,燃油附加费的收取也将更加合理。

  对旅客关于“部分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降,而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升”的疑问,邹建军说,一方面与国外航油采购价格较低有关,航空公司国外航油采购均价近期的确是在下降,而国内航班航油采购均价今年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也与这些航空公司的消费政策有关,当国际航线景气不足时,航空公司自然愿意通过价格调节吸引旅客。 (记者 王鹤 贾远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