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条微博引发的"血疑"事件追踪:献血无偿为何用血有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吕诺)经济学家郎咸平与中国红十字会日前在微博上展开关于“无偿献血”的论战,引来广大网民围观,并迅速引发了民众关于无偿献血“血疑”的讨论。

  为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赴中国输血协会、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和北京协和医院展开调查。

  (核心网事)血疑:“无偿”为何变“有偿”?

  7月20日,郎咸平发微博质疑中国红十字会,所列问题包括“无偿接受老百姓的捐献,血液以每百毫升百元高价卖给医院”。

  次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微博连续发帖回应,表示“郎咸平先生通过微博指责红十字会‘垄断血液’,这一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中国红十字会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具体由政府卫生部门负责。中国红十字会在参与无偿献血工作中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目前,郎咸平原帖虽已经删除,但网上的讨论仍在继续。有人质疑:献血无偿,为何用血有偿?每袋血四五百元的“身价”,究竟是如何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