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水流困局]大连:挖沙导致河道下降 农田大坝岌岌可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63AD12D0D7D4377A45DD993F8037CBB

    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河底下都是地,从去年没有了,去年整个打走了,少了一亩地。

    专家告诉我们,随着挖沙深度的不断加深,河水的流速和冲刷力量也会不断加强,再加上河道中堆积了大量的已经挖出的沙子,改变了原来的河道,周边的土地和经受不住河水的冲刷,就会被冲到河流的下游。

    专家告诉记者,更让村民担心的是,他们村的不少农田都在河流两岸,整个村子的人都是靠地吃饭。当年为了保护农田,他们还特意修了一条大坝。然而由于河水的冲刷,大坝的坝炕还有一部分坝体已经消失了。如果大坝消失,来一场大雨,他们的口粮田就要消失。

    村民告诉记者,我们身后什么地方是基本农田保护区啊,如果河水继续打的话,河就改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