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嘉诚出价 300亿港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志灵

  对于英国公共事业资产,李嘉诚始终情有独钟。

  8月2日,长江基建(1038.HK)宣布,其将联合长江实业(0001.HK)及李嘉诚基金会共同持有的UK Water,收购英国最大水务公司之一Northumbrian,涉及金额24.116亿英镑,相当于约309.167亿港元。其中,长建及长实各提供40%资金,20%则由李嘉诚基金会提供。

  就这一交易,长江基建方面已与Northumbrian达成一致,但仍需其它股东和监管部门批准。

  近一年,这是李嘉诚第二次成功收购英国公共事业资产。去年7月,以长江基建为首的李氏财团,斥资58亿英镑收购了法国电力公司(EDF)旗下的英国电网业务。

  但之后,李嘉诚在英国的收购几度失利。去年8月,李嘉诚曾参与竞购英国高铁,预计交易参考价为15-20亿英镑,而后,该资产以21亿英镑的价格落入加拿大退休基金公司手中。

  今年年初,李嘉诚再次出手争夺德国E.ON旗下的英国电网资产,以37亿英镑成为出价最高的竞购者,若收购成功,李嘉诚将掌控几乎占英国一半的电网设施。但该笔交易最终仍以失败告终,美国电力生厂商PPL集团以35亿英镑成交。市场普遍认为,不利于英国电网系统的竞争,是李嘉诚此次受挫的主因。

  此次收购Northumbrian,长江基建对Northumbrian的出价,比RAB(该行业主要估值标准)溢价近30%,而英国上市水务公司的市值,仅比RAB高出5%。这也最终打动了Northumbrian最大股东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组织(持股27%)。

  而为了避免再次因“竞争”问题重蹈覆辙,在收购这家英国最大水务公司之前,李氏财团已将其现有英国水务资产出售。李嘉诚2004年以5138万英镑全额收购的英国自来水供应商剑桥水务(Cambridge Water),已以7480万英镑的价格向汇丰出售。

  东吴证券公用事业分析师薛辉蓉指出,供水是比较典型的公用事业型企业,业绩相对稳定。但由于英国政府对公用事业价格的管理日益严厉,已导致众多投资者放弃英国水务资产。

  不过,汇丰证券分析称,长江基建的目的是,收购海外比较有规模而且有良好回报的资产,而英国可以提供一个安稳而赚钱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