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业并购得手 春和集团“内化”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洁

  对民营企业春和集团来说,近日首次收购一海外矿产上市公司控股权,令其海外资源布局终于落下重要一子。

  8月2日,记者从春和集团获悉,其旗下春和资源(BVI)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加拿大上市矿业公司Mag Industries Corp的要约,已经于7月19日成功敲定,并已获得发改委、商务部的批准。

  因Mag公司在非洲刚果共和国境内拥有钾矿开采权,春和为中国海外“找钾”再下一城,这场交易受到了众多关注。

  而对于创始人、董事长梁小雷来说,这只是其中一部分。他所希望的,是春和旗下造船、海工、资源、物流这四大主要业务板块之间,能构成一个内部“小产业链”。

  初战告捷

  作为主要的钾矿资源国,加拿大在2010年8月,曾因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收购其国内最大钾肥生产商Potash.Corp,而风云翻涌。虽然这起轰轰烈烈的收购案最终未果,却着实揭开了全球钾肥资源争夺的图景。

  此番春和集团一出手就是加国,瞄准的也是“钾矿”,令业内颇感意外。

  根据加拿大Mag公司早前披露的信息,春和资源是以每股0.25加元的价格、总计花费1.15亿加元收购了该公司的控股权已发行的75.9%的股份,从而获得该公司在海外一钾矿的开采权及相关的探矿权。

  资料显示,Mag公司的重要资产,是通过其子公司在刚果共和国奎卢省拥有的面积达136平方公里的钾矿资源的开采许可证。该钾矿资源位于刚果共和国境内的Mengo矿脉附近,保守估计有50万吨钾肥的开采权。

  这正是中国需要的资源。按照产业规划,中国的钾肥布局中“自产、进口、境外”三部分的比例须在中期达到1:1:1。

  今年6月,盐湖股份(000792.SZ)与中川国际矿业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中川矿业拿下的加拿大钾盐矿区——KP-488,以建设年产300万吨的钾盐基地。

  8月2日,春和集团一位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已经收购成功,但因不想过多影响上市公司(Mag)的股价,所以不愿多谈。“过一段时间,我们的矿业版图或许会更加清晰。”该高管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春和集团一开始便完成了包括资源公司在内的专业公司的组建,准备在南美、澳大利亚等资源丰富矿产国,“以前瞻性的全球化视野,加强资源的战略性投资”。

  在评价此次收购时,春和集团总裁江强表示:“此次成功收购MAG表明,春和投资资源板块战略,孕育数载后初战告捷,这将对春和全球资源和物流战略布局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内部产业链

  “作为造船企业,我们有自己的船,能够建设配套物流,为什么不能进军矿业形成产业链?”春和集团的董事长梁小雷曾经这样向本报记者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海工船制造商——太平洋造船厂的母公司,春和集团此前更以“船舶”著名。

  今年4月末,太平洋造船在浙江船厂“试水”深海作业船只,其全球首制的海洋工程船GPA696交船,另一艘同样全球首制的海洋工程船SX130举行试航。

  当时,梁小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种高端的海洋工程船的设计和建造以前基本都集中在欧美,其首制船由中国的造船厂建造,这在该领域还属首次”,“这意味着太平洋造船集团进入全球顶级海洋工程船(OSV)制造商行列,具备了建造进入深海作业的OSV的技术能力”。

  近日,浙江船厂被列入全球顶级海洋工程船制造商名录。该厂的海洋工程类船舶订单量已居全球第一,占总量的35%。此外,太平洋造船的A股上市计划也已经进展至递交相关材料,正在排队等待上会审核。

  但深耕“船舶”的同时,梁小雷表示,形成一个国际化的“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才是目标。他告诉记者,未来造船、海工、资源和物流产业,是春和集团所要集中发展的主要业务板块。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春和集团2009年总资产163亿元,产值124亿元,在2010年度中国企业与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分别居451位与24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