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先生炒艺术品份额交易亏损近半 拟起诉文交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连日的价格下跌,让陈先生再也没有心情关心艺术品的行情。不过他仍然忐忑不安:天津文交所如果关门怎么办?陈先生在天津文交所投资近百万,现在大部分已经亏进去了。

  陈先生退休后就成了职业炒股人员。今年2月份听说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消息,加之身边的朋友重点推荐,他便早早的开了户。

  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品种刚一推出,就一路暴涨,但是陈先生一直没能买进去,因此,第一批的两个品种没有申购对他来讲是一个莫大的损失。

  4月的一天,陈先生终于出手了。在《黄河咆啸》和《燕塞秋》分别跌至10.98元、10.93元的时候各买了10000股。陈先生认为自己的这次出手算是抄底。事实证明,陈先生是抄在半山腰上。后来这两只艺术品都跌得一塌糊涂。

  汲取了这次教训,陈先生对《天然粉钻》等第二批8只艺术品从申购环节就非常重视,但是最终只申购到3000股。此后,陈先生又在6.08元的时候,分别买入了《天然粉钻》和《浩浩不息》各5万股,但是陈先生刚买入,价格就开始下跌,现在这两只艺术品分别跌至2.81元、2.56元。

  陈先生此前投资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现在跌到4元多也仍然没有抛售。再加上小量的新股申购,他总共投资近百万,短短三个月就浮亏一半。

  陈先生说,“中间也想过抛掉,但后来交易量很小。想抛出去都很难,有时候一天只有一两手的交易。同时,天津文交所的交易规则经常变化,自己对政策走向也吃不准,也一直不敢动。”

  最近齐白石的作品被叫停的消息,让陈先生备感忧虑,担心天津文交所是不是出现什么问题。假如天津文交所万一关闭,他的损失找谁讨说法。

  陈先生认为,他现在的巨额损失与天津文交所朝令夕改是分不开的。以前申购的限额是1000股,也就是1000元,现在则起步是6万元、10万元。涨停板制度、临时停牌、特别处理以及投资人门槛等都在变化。天津文交所的规则变动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投资者信心不足,对市场造成了重大利空,严重影响了市场的活跃程度。

  与陈先生是在山顶或者是山腰买入被套不同,另有一些投资者则是在相对低位买入的,也同样被套。一位年轻的投资者在1.91元、1.83元的价位连续两次买入35万股的《翡翠龙璧》。为了平摊成本,前日又在1.26元的时候补仓100万股。结果昨日跌停,该投资者追悔莫及。

  为什么明知道有风险,还要如此深的介入?这位年轻的投资者说,买入的时候看到有大单买入,以为有转机了,马上决定买入平摊成本。此外就是存有侥幸心理,“目前天津文交所前途未卜。现在巨额买入,也算是豪赌一把。假如清盘的话,天津文交所可能会按成本价补偿投资的损失吧”。“去年河南省产权交易所的关闭,不也是按成本价清盘的吗?”他说。

  陈先生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天津文交所关门,其次就是担心规则大调整。就是因为规则的调整,他的损失已经非常惨重。陈先生透露,自己最近一直考虑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权。

  其实,考虑从法律手段维权的并不止陈先生一个。据了解,已经有一些投资者开始行动,现已和国内经济案件的权威律师进行磋商,对文交所的听证程序、交易所的持有人和代理商信息、交易信息披露信息,特别是擅自修改交易规则的行为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