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尔滨为日本开拓团立碑 网友斥责为GDP忘国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官方称这两日将就事件发表公开回应

  本报讯 据日媒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政府在当地的“中日友好园林”内树立了一座刻有部分日本“满洲开拓团”去世者姓名的石碑,政府称,立碑的目的是让中日后人了解真实的历史,体现中华民族的胸怀。

  方正县政府的做法被许多网民解读为不惜代价招商引资,部分网民甚至斥之为“忘记国耻”。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方正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郁风华,郁风华表示,这两天将就方正县立碑事件发布公开回应。

  目前已知最早转发此消息的微博出现在7月30日凌晨,由一名叫“章小斯文”的网民发布,在微博中指斥方正县政府“为了GDP和政绩”,此事是“中国式碑剧”。截至8月2日中午,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9.9万次,评论2.3万条,九成以上的评论持反对态度。

  许多评论者言辞激烈,有人称方正县政府的行为是“为侵华日军立碑”。

  一名IP为“218.10.244.*”的网民说:“这回好了,我出门不敢说我是方正人了,丢尽了人,也怕挨揍。”同样出身方正县的网民DF1021表示“祖辈遭受的苦难,不要让后代再去重复。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思考一下,而不是抱怨、埋怨”,并请求其他网民“做一些光大国家的事情,而不是对同胞进行口诛笔伐”。

  抗战文化研究会理事、九一八全国鸣警报首倡者王锦思向记者介绍,“开拓团”是一种准军事组织,组成人员包括退役军人、民兵和农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但也配有枪支,平时会配合关东军进行站岗放哨。“开拓团”往往携带家眷,以家庭为单位在当地驻扎,与地方老百姓分开居住,但也有小部分混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