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 上半年钢铁业多付千亿元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呈现出市场波动运行、资金供应偏紧、降本增效难度加大等特点,钢铁企业面临较为困难的经营环境。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42.41%,上半年我国钢铁业仅进口铁矿石就多支出外汇160.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41.1亿元。

  高成本挤压利润空间

  上半年,我国钢铁生产平稳增长,日产水平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钢企的盈利能力普遍不乐观。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生产粗钢35054.30万吨,同比增长9.6%;全国平均日产粗钢193.67万吨,相当于年产7.06亿吨水平。主要钢材品种除铁道用材产量略有减少外,其他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上半年,长材产量为19857.9万吨,同比增长14.97%;板带材产量为19646.8万吨,同比增长9.34%。

  工信部同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钢铁产能利用率达到84%,比上年末提高了3个百分点。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产销率达到99.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钢铁产量保持增长,产需基本平衡。

  尽管如此,由于铁矿石价格飙升,再加上原燃料价格上涨,高成本压力仍然大幅挤压了钢企的利润空间。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每吨160.89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47.92美元,涨幅高达42.41%。上半年进口铁矿石达到33425万吨,由于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多支出外汇160.17亿美元。按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5测算,增加钢铁行业成本1041.1亿元人民币。在2010年多付1900亿元的基础上,仅由于矿石价格上涨,我国钢铁企业上半年又多支付了千亿元的成本。

  除了铁矿石外,原燃料涨价也加大了钢企的成本压力。煤炭、电力等价格的上涨都对钢铁生产带来影响。纳入中钢协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销售利润率仅为3.14%,同比下降0.40个百分点。工信部的数据则显示,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到今年5月仅为640亿元。1-5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单位成本上升20.3%,而同期钢铁企业钢材结算价格平均仅上涨14.87%。行业利润在向上游行业大幅转移的同时,又因产能巨大,向下游传导成本的能力逐渐缩小,造成近两年钢铁行业利润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对此,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直言,钢铁企业生产高成本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未来或面临资金压力

  由于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6.4%和7.1%,货币政策面临进一步收紧的可能,这也加大了钢企未来所面临的资金压力。

  据中钢协统计,上半年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上升了33.79%,而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涨幅均在7-8%之间,资金压力已然显现。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钢企主要靠银行贷款建设生产,如果后期市场货币流动性进一步减弱,企业面临的形势会更加严峻。

  “目前大中型钢企的银行贷款总体规模约1万亿左右。由于贷款规模大,利率调整后,钢企上半年的利息支出明显提高。”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表示,财务费用上涨体现在吨钢成本上,将导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20元左右。目前钢铁企业的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已经基本取消,贷款规模也受到限制,面临着规模和资金成本上的双重压力。目前钢铁企业的应付款不断上升,银行票据和企业承兑汇票也在大幅增加。

  中钢协同时预计,下半年我国钢铁产量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建筑用钢材市场需求将较旺盛,造船、汽车、工程机械等增长趋缓,产品结构性矛盾会更加突出,板带材产能过剩和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将更加激烈。

  10月推铁矿石价格指数

  铁矿石定价权的争夺已经从年度长协逐步转向了指数化定价。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我国在铁矿石价格指数上的探索却被国外机构远远甩在了后面。在国内一些研究机构相继推出各种版本的铁矿石指数后,中钢协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也将在8月份试运行,10月份正式推出。

  据了解,中钢协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拟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以14个省区市、32个矿山区域的干基铁精矿价格作为计算基础;进口铁矿石价格以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会员企业有关数据为依据,并参考8个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市场成交价格;最后加权计算“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该方案已完成钢铁协会内部的批准程序,未来协会将按周进行公布。

  “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目的就是科学、客观、准确地反映中国铁矿石市场价格信息。”张长富表示,发布指数后是否会左右铁矿石价格、掌握定价话语权,目前还言之尚早、言之过高,当前只是想客观公正地反映中国铁矿石市场的现状。

  在推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同时,中钢协还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据悉,协会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对会员企业推行代理制。

  事实上,铁矿石代理制并不是新鲜事物。2009年初中钢协已经致力于规范铁矿石进口资质,减少进口商,从而遏制铁矿石的过度炒作。不过,由于铁矿石炒作有暴利空间,代理制的推行十分缓慢。

  “目前中钢协已经要求有进口资质的105家企业规范执行要求。”张长富指出,代理制是会员企业共同商定的自律性管理办法,有进口资质的企业需要申报合同信息,自7月份实施以来,会员企业运行比较正常,但能否达到规范市场的目标,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