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地方政府的树碑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辉文

  黑龙江省方正县为吸引日商投资花70万元为日本开拓团民亡者立碑,“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家乡王江泾镇政府,为其在家乡附近的收费站专门设立一块巨幅广告牌。近日,这两则关于地方政府树碑(牌)的新闻,正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中国是有着树碑立传之优良传统的。范晔《后汉书·桓彬传》中有曰:“蔡邕等共论序其志,佥以为彬有过人者四……乃共树碑而颂焉。”意思是后汉时与蔡邕齐名的桓彬有过人之功德,于是树碑以示纪念。此后,历史上对于英雄、清官、文士、节妇、烈女之类,多采用树碑的方式来进行褒扬,在纪念传颂之余,亦有号召世人景仰学习之意。而历代书法家的参与,更是使各种碑文通过碑帖的形式得以流传,成就了中国书法的一大奇观。

  且不论树碑的价值观是否为现代人所接受,显然古代也不乏由地方政府所主导的树碑立传,但是古人的动机大抵是比较单纯的,就是褒扬当时主流价值观所认定的嘉言懿行,此外,鲜见附加其他的功利动机。

  如今,地方政府也是十分热衷于树碑做广告的,而且他们常常要十分起劲地解释动机多么的高尚和单纯。比如,方正县为日本半军半民的组织开拓团团民亡者立碑,该县常务副县长洪振国在接受采访时称,政府通过立碑,一方面是让来参观的日本人可以找到养父母的名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中日后人了解真实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胸怀,当地政府是带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想法立碑的。而已经嫁到杭州的嘉兴王江泾镇人吴菊萍,奋不顾身地用双手接住从10楼坠落的两岁女童,保住了孩子的生命,自己手臂骨折,被网友称为“最美妈妈”。于是,王江泾镇政府及时在高速公路王江泾收费站竖立了巨幅广告牌,对“最美妈妈”进行宣传。据说目的也是为了“弘扬道德模范精神,争创全国文明镇”。

  说实话,对于地方政府的树碑动机,我极不情愿地持怀疑态度。我本来应该乐于接受方正县政府为异族带有侵略性质的历史人物树碑是出于“以德报怨”的宽广胸怀,而王江泾镇政府也是为了弘扬“最美妈妈”的高尚情操,但是,在招商引资形势逼人地方政府又日渐公司化的语境下,在绞尽脑汁也挖不出一个亮点以求出名求“扩散”的政绩驱动面前,地方政府为发展和过日子就忙得不亦乐乎。至于要劳神费力处心积虑于树碑树广告牌,恐怕动机单纯和高尚的解释,实在太愚弄百姓了。

  在常见的办人造节日、拍挂名电影、争名人故里、求各个渠道的表彰之外,如果实在连一个体育影视明星也没有,正好成了“最美妈妈”出生地,也不错;从没有出个什么院士名家,哪怕出了个高考状元,就是人杰地灵。挖地三尺、翻破典志、查遍户口,但凡有一点文章可做的,都要想法子做起来,而几经翻炒之后,地方政府最终难免要情有独钟地患上树碑癖了。

  作为GDP情结的一大证明,一般来说,患有树碑癖的地方政府找一点噱头,花一点民脂民膏,只要不是做得太过,太违反公序良俗,舆论嚷嚷一阵也就罢了。不过,像黑龙江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树碑,置民族感情于不顾,冒昧唐突地做一级地方政府无力为其担责的事情,哪怕他们自认怀着再真挚再宽广的所谓“胸怀”,我们也只能敬谢不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