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请公众监督1930家铅蓄电池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刘世昕)今天,环保部向社会公布了全国1930家铅蓄电池企业的名单,以及这些企业的地址、生产工艺和环保治理情况。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解释,此举意在将近年来屡屡肇事、造成血铅超标的铅蓄电池企业的相关信息公开,请公众监督。

  据悉,这是环保部第一次将一种类型的污染企业的全部信息向公众公开。

  近年来,由铅蓄电池企业导致的血铅污染事件在我国频繁发生。就在今年5月,浙江德清县还因为发生血铅事件被环保部实施区域限批。今年以来,经媒体披露的血铅超标事件还有安徽怀宁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和浙江台州血铅超标污染事件。2010年,全国发生了6起影响较大的血铅超标事件。

  血铅污染事件大多与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的污染密切相关,所以环保部确定,今年要联合国家发改委、监察部等部门对铅蓄电池行业展开专项行动,全面整治这个行业的违法排污情况。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信、电动车(以电动自行车为主)以及可再生能源储能需求的高速增长,我国铅蓄电池处在一个“爆炸式”的高速增长期,201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4。

  目前国内铅蓄电池生产企业水平相差很大,有的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也有的仍然是手工作坊式的落后工艺。在近2000家铅蓄电池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不到200家,小型企业比例在90%以上。

  铅蓄电池企业整治专项行动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要求各地在6月30日之前,对辖区内的铅蓄电池企业进行排查,并公布企业的相关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根据今天公布的全国铅蓄电池企业分布地图,铅蓄电池企业最多的是江苏省,有484家,其次是浙江省,有328家。新疆、海南、青海,以及西藏4个地区没有铅蓄电池企业。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铅蓄电池企业排查摸底的过程中,已经关停了583家工艺落后,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还责令405家企业停产整治。

  从环保部等部门近期的督查看,各地铅蓄电池企业仍存在规划布局凌乱、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工艺技术水平不高、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企业管理水平较差等问题,个别地区对铅蓄电池整治工作认识不高、整治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今天,环保部还透露说,督查发现,山东省泰安市德盛蓄电池有限公司、山东省莱州佳丰电镀有限公司未落实当地环保部门停产整改要求,擅自恢复生产;江苏省常州市日村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昆山市港昆双龙蓄电池有限公司、广西河池市鑫锋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污染物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或不正常运行;广东省韶关曲江宏基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宜州市和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