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信部:今年原油加工量料增长8.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昨日预计,2011年全年国内原油加工量将同比增长8.5%,至4.6亿吨左右(约合920万桶/日)。而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加工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1%,这预示着,国内炼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提高产量。

  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因紧缩政策损及成品油需求,以及停产检修等原因,国内炼油厂纷纷减产,从而导致中国的原油加工量两年来首度下滑。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由于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近几个月来未能反映出国际油价的攀升趋势,今年5月,炼油业出现净亏损30.9亿元人民币,为2009年以来首次亏损。然而,工信部预计,随着国内能源消费持续快速增长, 国内炼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提高产量。

  具体来看,工信部预计,今年中国柴油表观消费量(指产量加上净进口量)料将增长10.1%,至约1.72亿吨(约合353万桶/日);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亦将增长8.8%,至2.67亿吨左右。该报告还预计,中国2011年全年的原油产量约为2.1亿吨(约合420万桶/日),同比增长3%~4%,较去年6.9%的创纪录增幅有所放缓。

  此外,工信部预计,全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预计将达到12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1%。化肥表观消费量6401万吨左右,增长2%。

  工信部指出,目前国内石油消费超过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美国的53.5%。能源消费增速过快,对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都带来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