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味千涉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追踪:味千“骨汤门”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 (8月2日)从上海市工商局获悉,该局已介入调查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一事。

  另据新华社消息,上海相关部门昨天公布了味千拉面汤料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其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泰安一家食品企业生产,暂未发现涉及产品安全的潜在风险。

  味千(中国)(00538,HK)股价连日暴跌之势未止,昨日报收于12.56港元,再度大跌6.69%。

  上海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

  上海市工商局新闻办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味千拉面关于产品钙含量等广告内容涉嫌虚假宣传,工商部门对此密切关注,目前已对企业展开调查。

  味千此前在官网上展示了一份由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学院出具的鉴定报告,称味千拉面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富含胶原蛋白和钙,并称“味千拉面一碗汤的容量是360ml,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而事实上,检测报告的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并非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检测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每100克中含钙485毫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这与味千宣传的1600毫克相差甚远,涉嫌夸大营养成分。

  随后,味千官网悄然撤下这一营养数据,并称汤底钙含量被误解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

  7月30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从未与味千拉面企业方进行任何合作、协作,也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认证、推荐,也没有给该企业提供过咨询、顾问等服务。并且要求味千拉面停止使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认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检测结果”等侵权语句,澄清事实真相,并公开道歉,消除不良影响,否则将考虑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维权。

  但截至昨天,味千官网上仍未撤下上述语句,也未公开道歉。

  记者随后多次致电味千拉面市场部总监刘波,对方以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暂未发现食品安全潜在风险

  另据新华社消息,上海相关部门昨天公布味千拉面汤料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其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生产企业为山东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猪骨汤精”被运到西盖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后添加调味料等,制作成汤料浓缩液,再送往上海领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配送到各家味千拉面门店。

  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猪骨汤精”属于复合调味料,监管部门对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及配料表进行了检查,暂未发现涉及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味千拉面在去年5月因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被质监部门处罚78.66万元,但作为上市公司的味千拉面并没有披露此信息。

  8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承认此事,称日本允许使用该类添加剂,因此集团根据其日本特许经营商提供的配方在面中使用,2009年5月,有关机构起诉该集团在面中使用添加剂,集团立即停止使用此添加剂;2010年5月,集团被处以罚款78.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