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房价跌50%也不怕? 银监会别忽悠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檀(财经评论人士):中国房地产之所以脱离房价收入比的约束,就是投资主导的结果。熟悉投资市场的人都清楚,任何投资品种下跌50%,就意味着打开了崩溃的大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不可能不了解投资特性,以个别银行过于乐观的压力测试结果说事,只能是意在言外。

  银行压力测试主要通过静态数据反映不良率的变化,但仅从资本充足率、拨备方面考虑银行抗压能力远远不够,必须从动态角度进行衡量。我国银行业贷款中抵押贷款占比30%—40%,而大多数抵押物又是土地或房产,房价下跌,抵押物价值下降,如果房价下跌50%,银行的总资产将大幅缩水,系统性风险不容小视。

  不仅如此,地方投融资平台六成的还款来源于土地出让金,如果房价下跌五成,地方投融资平台将丧失偿债能力,不良贷款将水落石出,13000亿元的拨备远远不能覆盖其风险。房地产业崩溃,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必然被拖下水,如钢铁、水泥、建材、家纺等行业求生无门,这些行业将出现大规模的坏账,银行对企业的授信会反过来成为勒在银行脖子上的绞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