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桶油”不作为 沪指失守27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几日的平台整理后,A股市场昨日再度向下寻求支撑。金融、石油等权重股的弱势走势令大盘承压,沪指创逾一个月来收盘新低(为今年6月22日以来最低),不过次新股逆市走强,几乎占去了所有的涨停席位。

  次新股“谱曲”6股涨停

  自8月首日现8只次新股涨停后,昨日次新股再接再厉,逆市走强。在沪深股指早盘双双低开的情况下,次新股早盘表现出色,盘中崛起涨幅居前,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截至收盘,安居宝(300155)、智云股份(300097)、迪安诊断(300244)、向日葵(300111)、艾迪西(002468)、宝莱特(300246)等6股涨停,而两市昨涨停的非ST类股数量不过7只,此外,天瑞仪器(300165)、三维工程(002469)涨逾9%。

  游资成次新股走强的主要推动力,从深交所公布的成交龙虎榜来看,昨日涨停的6只次新股的买入金额前五位均被券商营业部垄断;而卖出金额前五位中,除了向日葵出现了2家机构专用席位外,其余几只个股中上榜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

  从“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来看,上述涨停的6只次新股除宝莱特出现0.14亿元资金小幅出逃外,均获得了主力资金净流入;流入金额在0.1亿元至0.36亿元之间。

  对于次新股的走强,中信证券(600030)投资顾问刘俊认为,这是前期新股快速“去泡沫化”后的估值回升所致。中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A股IPO共计上市166家公司,实际募资额规模同比下降约25%,并成为自1995年以来最严重破发时期。随着发行市盈率、募集资金量以及首发价的不断回落,新股“去泡沫化”进度加快,风险释放明显。而2010年来上市的537只次新股中,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个股仍多达343只,占比63.87%。

  此外,刘俊表示,次新股的中报业绩和高送转也诱发了投资者的大小盘换仓行为。但刘俊同时指出,考虑到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中小企业的业绩压力将逐渐显现,这波以中小盘股为主的次新股整体性反弹行情可能将在8月中下旬开始暂告一段落,个股表现也将出现分化。

  权重股不振,大盘走弱

  次新股的强势并未能挽回大盘的逐级走弱。受到政策改善预期落空、欧美债务危机以及资金面趋紧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昨日盘中一度放量下行,午后考验2650点,虽然黄金、煤炭板块随后出现护盘动作,但空头伺机打压“两桶油”(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化收盘还创出近2年半新低(昨日该股收于7.64元/股,为2009年1月19日以来最低),令指数难有作为。最终上证指数报收于2679.26点,下跌0.91%;深证成指报收于11932.04点,下跌0.59%。两市合计成交15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17%。

  对此,日新证券分析师张汉石指出,市场下跌的主要导火索是央行的相关消息表明,下半年整个货币政策不会有所松动。目前来看,市场还是会维持震荡整理的局势。

  “市场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2610点上涨到2680点,主要的推动是货币政策的放松,在这样的预期落空之后,股指重新回到2650点并不意外。”张汉石进一步表示,后期需要关注上证指数能否守住2600点一线的支撑,而后期逐步公布的部分权重股中报业绩,尤其是银行股业绩情况会较为关键。一旦银行等权重股的业绩未能达到市场预期,势必会导致估值进一步下调,这将对指数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联讯证券分析师曹卫东则表示,本周新股发行较多,对资金面影响较大,“如此弱势情况下,发行新股的集中度又比较高,市场只能选择技术性下调。不过短期2610点支撑依然较强。”